用“溫情服務”提升政務服務的速度和溫度

2021年06月07日14: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新蒲新區營商環境建設局不斷優化政務服務環境,創新“1234”服務模式,用“溫情服務”,提升政務服務的速度和溫度,打造“心滿意”政務服務品牌。目前,區政務服務中心可辦理政務服務事項976項,“零跑腿”及最多跑一次事項佔比99.5%、即辦件事項佔比61.77%,已實現100%“網上辦”,群眾滿意度達99.98%。

“自助打印服務太方便了,要是沒有這個服務,我就得回公司重新打印資料,再過來申請辦理事項。”在區政務服務中心大廳自助打印區,辦事群眾楊文敏正認真地修改著辦事所需資料,“政務服務中心把我們辦事每個環節可能出現的問題都考慮到了,並為我們提供了解決方案,真的是‘隻進一扇門,辦完所有事’。”

近年來,區營商環境建設局政務服務中心創新打造了“1234”服務模式,即緊緊圍繞貴州政務服務網,做好特殊場景、特殊人群的兩類服務,開展好服務事項前移、服務窗口前移、服務人員前移三項工作,實施打印復印免費、郵遞業務免費、照相免費、刻章免費等四項便民、惠民工作,不斷延伸政務服務觸角,用溫情服務,提高辦事群眾的滿意度,打造“心滿意”政務服務品牌。楊文敏所享受的免費自助打印服務,便是區政務服務中心四大類免費項目之一。

“老人家,小心一點,您看著面前的屏幕,把戶口本給我,我幫你操作。”一個周一早上,本應在辦公室處理其他事的區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昌群齡卻出現在了大廳,耐心地陪同著行動不便的76歲老年人徐華先辦理身份証業務。“這個工作人員真好、這裡的服務真好,我什麼都不懂,是他陪著我辦完了所有的事,以前辦事從來沒享受過這種服務。”徐華先滿意地笑著說。

“整個大廳的業務我都很熟悉,人多的時候,我也會來幫忙引導群眾。”蔣茂文是區政務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也是跨省通辦的專職辦事人員,由於他所在的窗口辦事人員較少,很多時候他都會到大廳協助進行人員分流,或陪同、代辦相關業務。

“每天,我們輪流在大廳值班,和工作人員一起引導、幫助群眾辦事,一些可以在手機上辦理的事項,我們就現場幫群眾辦理了。”區政務服務中心大廳窗口工作人員楊 濤介紹說,他們窗口平均每天的接待量都在300人以上,辦理業務的專業性也很強,單位每天都會安排專人在大廳開展相關服務。“能在手機上辦理的業務,就教他們怎麼操作,不能在手機上辦理的業務才叫他們去窗口辦理,這樣就極大地縮短了群眾辦事的時間。”

區政務服務中心在打造“心滿意”政務服務品牌的過程中,始終堅持目標導向、服務導向,建機制、定標准、優服務,制定了相應的政務服務標准,形成了“標准化辦事指南+一次性告知書+申請樣表和材料范本”一套標准化辦事指引,為群眾和企業提供了標准化辦事體驗,還推出了延時服務、陪同服務、代辦服務、上門服務等政務服務,便民利企的政務服務深度優化。

“溫情服務”樹形象,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區政務服務中心對所有政務服務工作人員都制定了相應的考核標准。“我每天都會對各服務窗口進行2-3次的辦件抽查,看看各單位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是否良好、辦事流程是否合規。”昌群齡說,如在辦件抽查工作中,發現工作人員有服務態度不好或不按流程辦事等情況發生,將進行通報等處理。

“處處為群眾著想,時時為群眾辦實事,堅持按照‘1234’模式,打造溫情政務服務中心,為辦事群眾提供便捷、高效、公開、透明的政務服務。”區政務服務中心主任王用信說,中心將始終秉持營造一流營商環境、提供一流政府服務的服務理念,用“溫情服務”持續提升政務服務的速度和溫度,打造“心滿意”服務品牌。(包福蘭)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