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關區:落實河長制 讓綠水青山造福於民

2021年06月07日15:4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涓涓細流,蜿蜒流轉﹔碧水蕩漾,遠山如黛。流淌在七星關城區的倒天河畔,生機無限,這裡,孕育著一方水土,滋養著一方人兒。河畔兩岸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河水治理成效顯著,如今的倒天河儼然成為畢節城區人民生活的“大水缸”。

水環境的改善離不開制度創新,更離不開各鄉鎮(街道)及各有關部門的努力,隨著治理體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集中解決了水安全、水資源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為河湖編織起一道道保護網,讓七星關的生態綠色真正成為造福於民的有力基石。

碧陽湖畔碧波蕩漾。

河如何治,怎麼長。七星關區深入推進“河長制”,聚焦管好“源頭水”,組織建立治水體系,加大投入力度,慢慢實現從“有名“向”有實“,從”管住“到”管好的轉變。

“坐在河邊大半輩子,從沒想過這條河有一天會成為城區一道靚麗風景。”在德溪公園內,護河員陳群倫無比感慨。公園未建立以前,陳群倫家就住在河邊上,隨著城市建設不斷發展,公園作為城市的核心部分成為了建設重點,治河之路也由此開始。

陳群倫的工作主要是河道清理,打撈浮游垃圾,工作地點就在河上,一呆就是一天。“現在經過清理,水慢慢清澈了,也沒有難聞的氣味,來公園游玩的人也多了起來。”陳群倫說。

“我們這裡屬於觀音河與倒天河交匯處,總長約1.7公裡,按照屬地管轄責任制原則,我們主要開展巡河、排查安全隱患、清理河道等工作。”德溪街道后河社區黨支部書記楊霞告訴記者,除了定期開展巡河工作外,還積極加大宣傳教育進一步落實河長制,近年來,通過宣傳引導,群眾的護河意識慢慢增強,逐漸形成人人參與河湖管護、管護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前所河為白甫河左岸Ⅰ級支流,河道總長20.3千米,七星關轄區河流長度17.3千米,起點為七星關區八寨鎮新艾社區,流經海子街鎮果樂村、碧海街道前所社區等3個鎮(鄉)辦10個村社,最后進入金海湖新區。

德溪公園內護河員在清理湖面。

為落實河長制工作,前所河七星關轄區內設立3級河長,區級河長1名,鎮級河長3名,村級河長10名,並聘請9名護河員定期對河道進行清理疏通,時刻巡河查看源頭河流情況。

治河,源頭是關鍵。在各級河長的巡河排查下,通過找准污染源,完善基礎設施,開展雨污分流項目工程等,把污染從源頭處予以處理。截止目前,全區建成並投入運行的鄉鎮污水處理工程共24個,建成試運行污水處理工程2個,目前配套管網正在搶抓工期建設。

為全面推進河(湖)長制“有名”,七星關區積極扛起治河職責,截至目前,落實29名區級河長、83名鎮(鄉)級雙總河長、44名鎮(鄉)街道河長河194名村級河長,聘請巡河保潔員169名,招募民間義務監督員48名。在各級河長的職責職能下,深入推動河(湖)長制任務“有實“,現已完成巡河累計46次,巡河過程中發現問題5個,整改5個,整改銷號率100%。

赤水河是畢節市境內的主要河流之一,發源於雲南省鎮雄縣。在七星關區林口鎮進入我區,干流在我區境內流經林口、團結、生機、清水鋪、普宜、大屯、田坎7個鄉鎮,河段總長度89.2公裡。

自落實河長制以來,該條河流便成為管理的重點,不僅保証河水清澈,還有效保護了當地水環境,維護了水域生物多樣性,改善當地漁業資源,真正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踐行到實際中。

實踐証明,“河長制”是完善水治理體系、保障水安全的制度創新,是解決城區農村水安全問題、維護河湖水體生命的有效舉措。近年來,七星關區結合工作實際,河長帶頭,守護河湖健康,修復生態,建設宜居水環境﹔清潔河湖,保障水體安全,精細管理,建立長效機制,持續推進河湖“清四亂”常態化,把“河長制”真正轉變為“河長治”。

青山行不盡,綠水去河長。生態建設功在當代,利在千秋,整治生態環境就是要讓老百姓切實體會到鄰水而居、擇水而憩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如今的七星關區,水流之處,河長、百姓共守護,讓水量豐起來,水質好起來,風景美起來。(圖/文 韓園媛)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