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產業興 增收渠道寬

——花溪區發展特色產業助力鄉村振興一瞥

2021年06月03日09:14  來源:貴陽日報
 

近來,花溪區高坡鄉新安村的蘆筍種植基地迎來了採收季。

新安村地處高山地帶,屬於台地冷涼氣候區。素有“蔬菜之王”之稱的蘆筍,很適合高坡獨特的氣候和土壤。2017年,在花溪區老干局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下,新安村通過“支部+老干部+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發展蘆筍種植。“在發展蘆筍產業之前,我們村大部分村民種的是玉米、水稻,經濟效益很低。3年來,在開展蘆筍種植的過程中,我們得到了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幫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今年蘆筍迎來了首次豐收。5月初,我們村已經銷售了大約4000斤蘆筍,淨利潤有17000多塊錢。現在,村裡的富余勞動力都是在合作社的統一安排下參與到蘆筍的採摘和種植中,人均月收入在2600元左右。接下來,我們打算繼續擴大蘆筍的種植面積,帶動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新安村黨支部書記莫明武說。

圖為高坡鄉新安村的村民在蘆筍種植基地採摘蘆筍。

據介紹,為了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高坡鄉圍繞“強村計劃”發展思路,發展“一村一品”農業產業高效種植,推進農業產業化發展,大力發展蔬菜、羊肚菌、中藥材等高附加值的綠色農業種植項目,傾全力將各村的特色種植產品做大做強、做精做新。目前,高坡鄉新安村發展了蘆筍種植﹔杉坪村開展了羊肚菌種植﹔擺龍村發展了藍莓種植﹔大洪村發展了精品果蔬種植產業……讓更多的農戶在“家門口”實現了就業和增收。

近年來,花溪區堅持把農業產業結構調整作為農業農村工作的重中之重,緊盯生態、經濟、社會、旅游價值最大化的目標,穩步推進農業產業革命。通過內培外引的方式大力發展農業產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不斷加大農業企業和農業項目的招商引資和培育力度﹔通過深挖農村產業改革、配齊農業生產要素、立足實際,科學謀劃產業布局,探索新模式,深挖農村產業改革動能,激活農業生產潛力,培育農村發展新動能﹔通過充分發揮平台公司兜底作用,探索兜、扶、幫、引相結合的新路子:即以平台公司為主體,採取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公司兜底的方式,幫助低收入困難群眾參與到農業產業結構調整中來,引導各鄉(鎮)農戶種植優質高效的經濟作物。

與此同時,花溪區組建了相關的技術服務小組深入田間地頭開展技術指導,並聘請經驗足、專業精的農業專家、農技人員和“土專家”,“點對點”開展培訓和指導。依托貴陽地利農產品物流園、貴陽供銷馬車隊,採取農校對接、農企對接等方式,實現了農產品、市場、商家、消費者線上線下無縫對接,保証農產品有市場、有銷路,著力解決農戶“不會種、不會養、不會賣”的問題。(文/圖 張琪玲、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詹燕)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