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區啟動十字街 新型城鎮化暨“三改”工作

2021年06月02日09:20  來源:貴陽日報
 

本報訊 5月31日,花溪區召開十字街新型城鎮化暨“三改”工作動員大會,印發《花溪區十字街新型城鎮化暨“三改”示范項目工作方案》並就相關工作進行安排。

據了解,花溪區十字街新型城鎮化暨“三改”示范項目是該區“三改”工作的重點工程。前期,該區已經組建項目團隊啟動項目摸底調查及測繪工作,該項目規劃紅線范圍內涉及房屋編號共計1084個,面積83195平方米,預計房屋征收資金115846余萬元。項目將以分期推進改造的形式實施,一期完成棚戶區改造房屋征收、示范性老舊小區改造、一條示范性背街小巷打造及重點區域業態布局及招商﹔二期完成十字街片區全部老舊小區改造、背街小巷綜合治理和基礎設施配套建設﹔三期完成拆除重建部分業態布局和招商運營,分期實施,梯次推進。計劃於2022年7月前完成改造,同年12月前完成整體提升。

會議指出,花溪區委、區政府把十字街片區作為花溪新型城鎮化暨“三改”工作示范項目,是落實上級要求、回應群眾期盼、順應花溪發展的務實之舉,全區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區委、區政府的決策部署上來,凝心聚力,協同推進,確保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

會議強調,要深刻認識到推進十字街新型城鎮化暨“三改”工作是落實“四化”部署的重要載體,是回應群眾期盼的重要載體,是促進旅游發展的重要載體,要把新型城鎮化與旅游產業化結合起來,打好組合拳,不斷豐富花溪旅游載體,讓更多的花溪記憶在新時代活起來、火起來,實現旅游產業化。要聚焦重點,把握推進十字街新型城鎮化暨“三改”工作的關鍵環節。在功能定位上,處理好居民區與旅游區的關系﹔在更新改造中,處理好拆除重建和局部提升的關系﹔在示范效應上,處理好局部與整體的關系。一方面,要探索資金平衡方面的試點示范,要加強整體統籌,用好市場化融資手段,堅持地塊平衡與區域平衡相結合的方式,算好總賬、大賬、總體賬,通過多個區域地塊的總體平衡,實現市場化運作,解決資金不足的問題。另一方面,要探索項目建設的試點示范,通過十字街片區的改造,探索旅游產業化與新型城鎮化融合路徑,為下一步推進農業現代化、新型工業化與新型城鎮化的融合打下扎實基礎,形成推進新型城鎮化暨“三改”工作的花溪路徑。(楊靜 蔣義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詹燕)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