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農技干部下沉一線助農管護水果

2021年06月02日09: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銅仁日報消息:進入初夏后,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龍津街道幸福村的桃改李精品水果基地,青脆李挂滿枝頭,隨風搖曳,村裡的技術員李運恩每天上工的第一件事,就是將村裡的果園巡視一遍,了解果子的生長周期和病虫害情況,以便及時作出處理。

今年,該村通過品種改良的上千畝青脆李,提前進入了挂果期,果樹由於在春季萌芽、展葉、開花、坐果階段護理到位,所需和消耗的營養得到了有效補充,挂果率得到了有效保証,甚至出現部分果樹的果實過於密集而需要進行疏果。因此,在本輪夏季管護的關鍵時期,該街道將部分種果能手和技術員集中起來,奔赴各大精品水果基地,指導果農除草疏果,以便整體果實在后期的生長中,能夠得到更加充分而均衡的養分。

有了農技專家的指導,果農們的管護達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管護起來的干勁也更足了。據了解,精品水果作為該村脫貧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的主導產業,在助推群眾持續增收方面起到了不可忽視的作用。

據龍津街道幸福村黨支部書記李鬆介紹,今年,幸福村嫁接培育優質青脆李共1000畝,目前已有500余畝進入初挂果階段,正組織全村群眾進行夏管。按照目前的挂果情況來看,今年該村的這片果園可產青脆李20余萬斤,預計在9月初便可上市。

從全縣的水果生長周期綜合來看,當前一段時間,也正是李子、獼猴桃等精品水果果樹生長、幼果膨大、花芽分化的關鍵時期,同時也是病虫害發生最集中、危害最嚴重的季節。因此,為切實做大做強做優水果產業,唱好興果戲,開好鄉村振興之局,近段時間,該縣將農技人員紛紛派出下沉一線,指導果農積極開展夏季果園管護工作,為今年林果業增收提供技術保障。

在刀壩鎮共和村鐵山鼎獼猴桃產業基地,這段時間恰逢獼猴桃花開,映入眼帘的是一棵棵枝葉茂盛、繁花滿枝的獼猴桃樹,整齊地纏繞在搭建好的架子上,恬淡的花香扑鼻而至。為提高獼猴桃的挂果率,農技人員和村裡的果農化身“小蜜蜂”,搶抓花期進行人工授粉,用毛筆蘸取花粉均勻地點在花蕊上,這看似簡單的授粉過程,工作量可不小。

“我們村種植了1200多畝獼猴桃,30來個村民齊上陣授粉都要花5天時間。”管護現場,村主任張榮雄說。

刀壩鎮共和村海拔較高,地勢陡峭、土層深厚且透氣性好,非常適合獼猴桃的種植。2017年,當地政府因地制宜,引進了印江聯晟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進駐共和鎮,採取“公司+集體經濟+農戶”的模式發展獼猴桃產業,不僅把荒地變耕地,還為村民提供了100多個就業崗位,獼猴桃產業基地去年的產值更是達到40多萬元,實現了依靠產業增收致富,村民在產業發展上的熱情被激發,管護的干勁也更足了。

據了解,目前,印江全縣的精品水果夏管工作已接近尾聲,整個產業發展勢頭強勁,金秋豐收指日可待。(王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