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試不停步 改革創新勁頭足

——2020年觀山湖區全面深化改革綜述

2021年05月31日10:27  來源:貴州日報
 

2020年,觀山湖區堅決落實中央、省委、市委全面深化改革決策部署,聚焦突出問題、主要矛盾,以硬招、實招推進改革向縱深發展,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以改革增動力添活力 激發發展新動能

在疫情大考面前,步履穩健、足音鏗鏘,經濟領域改革蹄疾步穩。率先在全市出台應對疫情扶持企業的政策措施,兌現資金6000多萬元,幫助8000余家市場主體渡過疫情難關。探索建立“產業貸”風險補償資金池等措施,幫助企業融資5500余萬元。打造“觀觀好匯玩”消費平台,發放消費券300余萬元,拉動消費1.5億元。出台樓宇經濟發展措施及兌現實施細則,探索建立街道財政保障機制、招商引業項目專員服務機制,引進樓宇經濟、總部經濟規模以上企業20家、重點產業項目66個,榮獲“2020中國樓宇經濟領軍發展城區”稱號。建立征收安置工作調度機制,完成重大項目土地征收1.2萬畝、房屋征收260萬方,助推觀潭大道、太金線等貴陽貴安融合發展路網加快建設。

以改革破難題解新題 釋放發展新潛能

面對民生關切的“老大難”問題,直面矛盾,敢啃硬骨頭,破解了一批事關群眾利益的故障頑疾。探索建立共享機制,推動華潤國際小學等13所區屬學校體育設施節假日、周末向市民開放,優化公共服務供給。持續深化合作辦學機制,引進並啟動西南大學貴陽實驗學校建設,完成北師大附屬中學新校區搬遷,優質教育供給進一步優化﹔深化“雙軌制”、派遣聘用制人事制度改革,有效緩解教育、衛生、文化等系統缺編難題。縱深推進緊密型醫聯體改革,建成緊密型醫聯體4個,抓好對基層衛生院的技術幫扶、人才培養和資源下沉,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創新實施“信訪快車1234”行動計劃,信訪案件辦結率100%,化解歷史積案近60件,解決了一批老百姓關注的難題難事。

以改革樹榜樣立標杆 彰顯發展新效能

先行先試不停步,改革創新勁頭足,不斷探路先行,在全市走前列作示范。建立文明城市長效管理機制,深入推進城市整治七大工程,“文明在行動·滿意在貴州”綜合考核位列全省第二,全市第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啟動3個鄉村振興示范試點建設,在市級鄉村振興示范區創建考核中名列第一,獲獎補資金3000萬元。啟動5個“三感社區”試點建設,不斷優化社區服務功能﹔推進金融城社會治理服務中心等試點建設,不斷提升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在全省觀摩會上獲省委領導高度評價。生態文明體制機制改革多策並舉、防治兼施,率先在全國區縣級推行全區域生態損益管理體系試點,建成區級生態環境質量網格化精准監管系統,實現區域自然資源資產負債“一張表”、污染源頭管控“一張圖”,在榮獲“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稱號的基礎上,又榮獲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稱號,成為全省唯一持有兩塊“國字號”生態金牌的區縣。

改革開新局,闊步新征程。觀山湖區正邁著堅定的步伐,進一步釋放體制機制活力,向高質量打造“強省會”五年行動引領區新征程破浪前進!(貴申改)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