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數博

大數據之翼助城市騰飛——實施數字經濟戰略的觀山湖探索

2021年05月28日11:0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世紀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遠程會診系統。
世紀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遠程會診系統。

近年來,大數據產業和數字經濟逐漸成為世界認識貴州的靚麗名片。而觀山湖區作為世界認識貴州的窗口,更是在加快數字經濟發展上進行了積極有益的探索。

具體實踐中,觀山湖區加快大數據與實體經濟、鄉村振興、服務民生、社會治理的“四個融合”,逐步實現大數據在“政用、民用、商用”三大領域的深度融合,大數據產業實現從無到有、從有到優的跨越。

2020年,全區數字經濟快速發展,數博大道“十大重點工程”扎實推進,建成5G基站1240個。引進網元科技等大數據優強企業7家。打造大數據融合項目25個,帶動50家實體經濟企業與大數據深度融合。規上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完成48.48億元,增長59.9%。

大數據+民生 引領生活新變化

走進世紀城小學,從人臉識別到智慧課堂﹔從人工智能實驗室到大數據錄播室......無處不在的科技感,讓人不由感慨“人工智能已然開啟教育的新時代”。

世紀城小學每周一次的AI上神奇動物課程,讓學生們盡情放飛思維,利用教室內的工具設備材料,用雙手把創意變成現實。

“我們圍繞互動教室、VR 教室、創客教室和電子班牌等建設,創建了2個未來智慧教室,實現了從教到學、從課堂到課外的全用戶角色覆蓋、全過程數據收集,還打造了國防教育、食品安全教育等智慧安全教育。”世紀城小學信息技術老師兼信息負責人譚廷海介紹,該校依托 “騰訊智慧校園平台”,綜合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構建了智能感知環境和新型的教育教學空間。

智慧教育是未來教育發展的一個必然趨勢,世紀城小學打造的“智慧校園”只是觀山湖區大數據在教育領域深度融合應用的一個縮影。目前,該區已打造觀山湖區第一小學、北京師范大學貴陽附屬小學兩所“陽光校園·智慧教育”民生實事校﹔北京西城區黃城根小學貴陽分校探索運用大數據開展同步課堂教學﹔會展城一中擬實施“ALL IN AI 5G+”智慧教育項目建設。

大數據帶來的變化,不僅體現在智慧教育發展上,也有效推動了觀山湖區智慧醫療、智慧出行等民生領域發展,大幅提升了轄區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掌上車秘”APP的應用也是大數據+民生融合發展的一個成功探索。該系統是一個大數據智慧停車平台,目前在觀山湖區多個小區、醫院、學校等地實現了車位查詢、預約、無人值守、自動繳費等功能,並在世紀城區域探索了對外開放共享停車模式,有效緩解了市民停車難的問題。此外,在智慧醫療方面,觀山湖區在世紀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打造了貴陽市首家基層醫療機構“診間支付”模式,讓就診患者在診室就能實現自助繳費,減少患者排隊就診的時間,同時,完成了4家衛生院和6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標准化數字化接種門診,實現了預約、預檢、登記、接種、留觀等全流程信息化服務。

大數據+政務 治理安上“千裡眼”

在貴陽市第二人民醫院(金陽醫院),負責處理醫療廢物的工作人員將醫療廢物稱重后,與當班護士共同完成電子簽名,一張附帶二維碼的信息貼紙便當場打印出來,當“信息條貼上去的那一刻,這袋醫療廢物就有了專屬“身份証”,不管到哪個環節,它的出處、重量、類型等信息都可追蹤溯源,同時,信息會實時傳輸到“觀山湖區生態環境網格化精准監管平台”。

“依托大數據應用,醫療廢物監管工作有了科技感,極大提高了監管效率。”貴陽市生態局觀山湖分局工作人員曾櫨說,他可以根據需要實時或篩選查看企業信息、危廢類別、醫廢點是否存在違法行為等情況,有效杜絕醫療廢物流失的風險,真正實現環保領域裡的“智慧”監測與監管。通過該平台,目前全區已在一級以上醫療診所及門診部、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31家醫院實現“醫療廢物精准化監管”。

這是觀山湖區“大數據+生態”實現精准監督的生動體現。“不僅如此,‘觀山湖區生態環境網格化精准監管平台’下設的水環境、大氣環境、固廢環境、土壤環境、生物多樣性等12個模塊,可以自動監測各自站點的數據,實時感知“環境末梢”的變化,為生態環境保護、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有力支撐。”該局相關負責人說,該平台還應用到了微生態小區建設,打破了生態環境部門與百姓生活這條線的“信息孤島”。

窺一斑而知全豹。搭建全區統一管理的“智慧監管平台”,實現市場監管執法規范化、監督管理移動化、應用操作簡單化、信息安全標准化及監管應急集中化﹔圍繞生活服務、公共服務、社區管理等領域,大力推進智慧社區建設﹔實施“平安觀山湖”項目,搭建全區視頻監控大數據平台,實現對區域內全時段立體監控和管理﹔區級申請六類政務服務事項779項,10個鎮(街道)295項,131個村(居)1021項全部上網,實現“省-市-區-鎮-村”政務服務事項一網辦理……大數據對社會治理的影響顯而易見。

大數據+產業 促進高質量發展

自2017年起,在貴陽乘坐公交車省去了沒帶零錢的煩惱,市民隻需掃碼支付即可乘車。這一改變得益於貴州通(都市通)APP的出現。從正式上線運營至今,該APP已服務全省400余萬用戶, 在線交易額累計逾16億元。

作為貴州通(都市通)APP的研發者,近年來,貴陽移動金融發展有限公司從公共交通場景和健康社保等應用切入,提供城市一卡通等各類實體証卡虛擬化、數字市民雲卡、數字城市APP等服務,孵化接入出行、旅游、教育、電商等各類增值應用已有120余個,成為觀山湖區大數據產業發展的一個典型案例。

“十三五”時期,觀山湖區把數字經濟作為四大主導產業大力發展,堅持以“萬企融合”為抓手,在農業智慧化發展、工業智能化改造、服務業數字化轉型等方面,進一步加快全區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其中,貴州溯源大數據“中藥材種植溯源大數據平台”等項目助力農業轉型升級﹔京東、蘇寧易購等電商平台實現農產品產銷對接,帶動線下農業轉型升級﹔貴陽吉利“汽車智慧工廠”、貴州興達興“高性能混凝土信息化產業平台—砼智造”等一批工業智能化及工業互聯網應用服務平台,助力工業企業提質、擴能、降本、增效﹔貴州人和致遠有限公司“人力資本數據服務平台”、貴陽貴電商“縣域快遞物流大數據平台”等一批產業融合項目建成投用。截至到2020年,全區已累計打造融合項目73個,帶動融合企業132家。

同時,該區深入推進“百企引領”行動,全力支持大數據龍頭企業發展,引進騰訊、康佳、科大訊飛、浙江大華、SAP、網元科技等大數據優強企業(項目),集聚了京東、阿裡、360等知名大數據企業,培育了一批本土優秀大數據企業。目前全區有500萬元口徑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企業24家,2000萬元規模以上大數據企業10家。大數據已然成為推動全區產業變革的新引擎。

“接下來,我們將緊緊圍繞觀山湖區打造‘強省會‘五年行動引領區目標,以奮力實現大數據創新突破為導向,以提升大數據發展能級為主題,以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為基礎,以數據價值化為牽引,以數字化治理為保障,推動觀山湖區大數據走出具有本地特色的聚產業、深融合、促創新、強基礎、重安全的發展道路,奮力實現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開啟觀山湖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觀山湖區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局長王天龍說。(文/丁偉鑫 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