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四新”抓“四化”

搭建產銷“雲”平台 念好“雲上生意經”

2021年05月28日08:5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5月18日:禹門小學,393斤,1709.9元﹔新區文化小學,1380.5斤,4222.2元……”在新蒲經開區貴州扶品后勤服務有限公司一樓的LED大屏上,公司當日的農產品銷售訂單數據在不斷刷新。“這塊屏幕背后連接著新蒲新區農產品產銷對接服務智慧雲平台,每天,客戶通過平台下單當日的農產品,再由客服人員進行核對、處理並交由業務人員完成採購、配送后,相關數據就會上傳到系統進行實時更新。”公司業務部主管秦玲向記者介紹。

2020年3月,為有效連接市場與壩區,更好地實現農產品產銷對接,遵義市新蒲新區農產品產銷對接智慧服務中心在貴州扶品后勤服務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智慧雲平台也於那時同步開發。該平台集應用、分析、展示功能於一體,除公司農產品銷售訂單外,還囊括了全區的壩區基本情況,涉及合作社、農戶,種養殖規模等數據。每周,公司業務人員都會與各個壩區對接,將最新的種養殖產品、成熟周期、生長環節等信息上傳系統。

“通過智慧雲平台,我們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到壩區當前的種養殖情況,一旦農產品到了上市期,就及時對接客戶和壩區,確保農產品有銷路。”秦玲說,與此同時,公司通過對農產品銷售數據進行分析,反過來指導合作社和農戶按需種養殖,做到上接市場、下接壩區,實現產銷無縫對接。

2018年2月,省政府印發了《貴州省實施“萬企融合”大行動打好“數字經濟”攻堅戰方案》,按照省、市相關要求,新蒲新區堅持把數字經濟作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深入實施“萬企融合”大行動,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2018年至2020年,新蒲新區“萬企融合”三年專項工作總計選送省級融合標杆項目12個、市級融合示范項目94個以及縣級帶動融合企業143家。

作為省級融合標杆項目之一,貴三紅食品有限公司通過投入大量資金和招聘專業人才,打造了一支30多人的專業電商團隊。公司總經理駱弟益介紹,除銷售自己生產的辣椒制品外,公司電商平台還幫助本地農戶銷售季節性蔬果和農副產品,同時,公司會根據平台上的用戶反饋,針對性地對產品的種類、口味、辣度等作出相應調整。如今,貴三紅電商平台日均銷量近5000單,年銷售額達3000多萬元,佔公司總銷售額的15%。“電商是我們未來一段時間銷量的主要增長渠道,我們希望在接下來的兩年時間,實現電商銷售額突破1億元的目標。”駱弟益說。

在距離貴三紅不遠處的中國辣椒城內,辣椒交易市場電子屏幕上的價格走勢牽動著許多市場從業者的心。2020年8月,中國干辣椒系列價格指數在中國辣椒城正式發布,這是在“中國遵義朝天椒(干椒)批發價格指數”上的擴展和升級。該指數以各時間段內各類型、各品種干椒的成交均價為基期價格進行計算,能夠客觀地反映全國重點干辣椒品種批發價格走勢,為辣椒生產種植、政府監管、貿易決策提供有效參考。如今,中國辣椒城還建立起了自己的電商平台“買辣網”,進一步運用大數據的手段實現“線上+線下”融合發展。

據了解,今年以來,新蒲新區已選送“萬企融合”省級融合標杆項目2個,市級融合示范項目33個,縣級帶動融合企業54家。 (韓曉)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