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田間地頭來了農技服務隊

2021年05月21日15:5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大家需要注意的是,這個辣椒地起壟行距是1.2米,要做到廂面平整,地膜覆蓋好后用土蓋嚴,才能起到抑制雜草生長和保濕保肥的作用。”日前,在板溪鎮勤豐村辣椒基地移栽現場,鎮農經站站長楊位正在對椒農進行辣椒現場起壟移栽技術培訓。

時下,正是辣椒移栽的農忙時節,在板溪鎮勤豐村辣椒基地移栽現場,板溪鎮的黨員干部們正和村民們一起進行辣椒移栽,現場忙而有序。

“聽了楊站長的講解,才曉得栽辣椒有這麼多技術講究,隻要按照他的要求做,我們今年的產量會高得多。”該村岩坪組村民任廷覺在聽了現場培訓后高興地說。

今年,板溪鎮勤豐村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中,根據村情,因地制宜發展短平快辣椒產業,採取“村干部引領+能人帶動+群眾參與”的方式,發展訂單辣椒400畝,持續增加群眾收入。

“在鎮裡農技人員的指導下進行移栽,解決了我們的技術顧慮,增強了我們村裡發展產業的信心和決心。”勤豐村支部書記任強軍信心十足地說。

據了解,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板溪鎮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工作主線,將黨史學習教育轉化為搶抓農時、助農增收作為突破口,在“我為群眾辦實事”上下功夫。鎮農業服務中心技術人員和黨員組建4支春耕生產服務隊,巡回在30個村進行春耕生產技術指導服務,讓黨旗飄揚在田間地頭。

“下一步,我們將在辣椒田間管護和成熟採摘的階段,繼續動員黨員干部,當好辣椒發展過程的服務員。”板溪鎮農業服務中心主任任航海說。

同樣,在合水鎮平樓村梵淨山生態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苗圃基地裡,呈現一片忙碌景象。該村十余名黨員、組長自發組成黨員突擊隊,擼起袖子、揮舞著鋤頭幫助基地裡進行果苗除草,為春耕生產搶抓進度。

“我是一名共產黨員,村裡需要我出力,我義不容辭。”楊秀富說,村裡發展產業,壯大村集體經濟,我們要全力支持。

眼下村裡發展水果種植,是集體經濟,為了全村的發展,黨員來栽苗,工錢分文不收。在楊秀富等黨員的帶動下,坪樓村群眾的積極性被帶動起來,果苗在最短時間管護結束。

連日來,該村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總體要求,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裡學、往心裡走。

“經過近期不間斷的學習,村裡黨員的黨性意識明顯增強了。不僅增強了對黨史的學習了解,更是增強了黨員為群眾辦實事的思想意識。”村主任楊雲忠看著眼前忙碌的身影高興地說。

楊雲忠說,學習黨史,不僅要學,更要做,要結合學習的內容,更好的為民服務,踐行一名黨員的初心和宗旨。

入春以來,印江縣農業部門和鄉鎮(街道)黨組織多形式開展“下基層、問農時、助春耕”活動,全力保障春耕生產順利推進,以村為單位,組織駐村工作隊、村支兩委、鄉鎮農業領域黨員干部等,進村入戶開展政策宣講、深入田間地頭開展技術服務助力群眾春耕生產。截至目前,共開展技術指導服務400余次、幫助解決農業生產技術難題750余個。

同時,為提高群眾生產技能,助力產業發展,印江縣以“萬名農業專家服務‘三農’行動”“千人幫千社、千企帶千社”等為抓手,緊扣組織“派單”、群眾“點單”、問需“下單”,不斷激活農業發展“新引擎”。春耕以來,全縣農技專家進村入戶開展技能培訓80余場次、開展田間問診380余次。(王治洪、任光勇)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