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稅務:“走流程、找差距” 建設國內一流稅收營商環境

2021年05月15日09:4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5月13日,國家稅務總局貴州省稅務局邀請省投資促進局、人民銀行貴陽支行、省醫保局、省社會保險事業局、省人民政府政務服務中心、省工商聯等營商環境相關聯動部門人員,到安順市西秀區開展“走流程、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體驗活動。

在西秀區政務服務中心,一行人以“高效辦成一件事”為目標,著眼於納稅人繳費人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以納稅人“懂不懂”、流程“通不通”、體驗“好不好”為標尺,通過親身辦、代理辦、陪同辦、輔導辦等形式,對增值稅留抵退稅、社保醫保信息變更及繳費進行線上線下全流程體驗,找出流程不優、運轉不暢、效率不高問題的症結,查找差距不足,更好地“為民辦實事”。

貴州稅務開展“走流程、找差距”活動。

為全力打造貴州省營商環境“貴人服務”品牌,貴州省稅務系統已組織101個單位開展了113次“走流程、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活動,906人參與了“走流程,找差距”體驗活動。

截至目前,對發現的宣傳輔導、資料報送、辦理流程、辦理時間等方面存在的148個問題,已立行立改、即知即改93個問題﹔對於尚未解決的55個問題,建立問題整改台賬,逐項制定整改措施,實行銷號式管理。對於需要上級部門解決的問題,由下逐級上報,從省局層面制定有力措施切實解決。

完成體驗活動后,大家紛紛表示,稅務工作者業務精通,操作熟練,業務流程清晰順暢,辦理起來又快又好又規范。

“前后花了不到20分鐘,我公司40多萬元的增值稅留抵退稅款就到賬了,及時解決了我公司採購原材料的資金壓力。”安順市源峰林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財務總監賈宏偉對稅務部門的優質服務點贊,“我感覺稅務部門辦理業務速度越來越快、服務越來越周到了。以前辦理退稅時,准備的資料比較多,並要親自到辦稅廳提交,提交資料后最快也要幾天才能退稅到賬。現在完全不一樣了,能不能退?退多少錢?稅務局都會在第一時間通過信息提示通知我們,並將辦理流程和操作指南等輔導資料發給我,我在公司通過電子稅務局,填一張申請表就都搞定了,錢也是當天就到賬,真的很省時省力。”

為充分發揮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緩解企業流動資金壓力,幫助企業發展的重要作用,貴州省稅務局著力從“提供精准服務、優化退稅流程、精簡退稅資料、壓縮退稅時間”等四個方面創新舉措,促進政策紅利直達市場主體、直達基層。

貴州稅務開展“走流程、找差距”活動。

以安順市為例,通過對納稅人信息推送提醒,網上宣傳和輔導辦理流程,精減退稅資料,全流程網上辦理,內部崗位前置等措施,今年以來,全市辦理退稅業務平均時間僅為1.5小時,較2020年平均時間25.8小時有了大幅提升。

在社保繳費服務方面,貴州省稅務系統全力做好繳費服務加法和繳費人負擔減法,推行互聯網繳費和“貴州稅務”APP、“貴州稅務”微信公眾號等10種掌上繳費渠道。安順市稅務局著力優化繳納社保費涉及的各個環節,減少繳費資料報送,成功將繳費總時長縮短到半小時以內,大大提高繳費效率。

下一步,貴州稅務將局聚焦問題整改,在“三減一降”“五個辦”等方面及時進行跟蹤督導督辦,實現從“接訴即辦”到“未訴先辦”,從“被動接”到“主動改”,讓“問題清單”變成“滿意清單”的轉變,全力打造貴州省營商環境“貴人服務”品牌,建設國內一流稅收營商環境。( 韓秀梅)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