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關、大方、金海湖——

產城融合打造區域經濟強勁引擎

2021年05月15日10:15  來源:貴州日報
 

5月的烏蒙大地,千山疊翠,萬物盡顯生機。遠眺畢節七星關經濟開發區,一排排廠房錯落有致。走進園區,機器轟鳴聲不絕於耳,一列列貨車裝載著貨物駛向全國各地,換來地方經濟發展的強勁活力。

作為貴州省的玻璃龍頭企業,畢節明鈞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浮法玻璃佔據了省內80%的市場份額。2020年,該公司產值達12.8億元。

“畢節的交通已不是傳統印象中的九曲十八彎。隨著高速、高鐵、機場的全面開通,我們的企業發展也是越來越好。”畢節明鈞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陳大慶說,目前該公司可日產1500噸玻璃,共吸納了1279人務工,90%以上為本地群眾。

產業發展助推了城市建設。站在七星關區新建南山公園頂上的觀景台舉目遠眺,一幅嶄新的城市美景映入眼帘,四面青山環繞,一曲流水東去,城中車水馬龍,湖畔游人如織。

按照以產興城、以城帶產、產城融合的發展思路,畢節市大力推動中部的七星關—金海湖—大方同城化發展,打造川滇黔結合部的區域中心城市,讓中部成為區域經濟發展的強勁引擎。

在七星關—金海湖—大方同城化發展規劃中,金海湖新區是其核心組成部分。近年來,金海湖新區緊緊圍繞“一圈引領、三帶協同”區域布局,以城市路網建設為基礎,職教城建設為重點,產業園區打造為依托,持續推動高質量發展。

走進金海湖新區,一座“景城一體”的園林城市雛形初顯,濕地公園柳絮飄飛,游人蕩舟湖上,盡享美好時光。職教城裡,一棟棟嶄新的教學樓靜默矗立,如今這裡已經入駐了畢節職業技術學院、畢節醫學高等專科學校、畢節市工業學校、畢節市財貿學校、畢節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畢節市體育運動學校等6所公辦職業院校,入駐師生近4萬人。

金海湖新區聚焦產城融合發展,初步形成“3+1+X”的特色產業體系,即以儲能產業、新醫藥大健康產業、綠色建筑產業為三大主導,現代物流為一大支撐,同時培育布局大數據應用、在線教育、數字文娛等多個新業態。目前,以貴航新能源電池生產為代表的電池產業正不斷“鏈式”壯大,以金城醫學檢測機構為代表的新醫藥大健康產業蹄疾步穩。

如今,金海湖新區實施“制度創新、高端鏈接、環境營造”3大創新發展戰略,構建“儲能產業、綠色建筑產業、新醫藥大健康產業”現代化、開放型的活力產業生態,充分激發各類創新主體活力,推動整個新城區不斷產生聚集效應。

在大方縣,新城區與大方經濟開發區聯結為一體。“十三五”以來,大方經濟開發區依托該縣獨特自然資源優勢、傳統產業優勢、特色產業工業基礎、區位交通優勢和試驗區政策優勢,以藥品、食品、大數據、電子商務等產業為主要抓手,為全縣經濟社會持續穩定發展提供強大推動力,縱深推進產城融合發展。

在飛雄機場和高鐵站等交通樞紐的拉動下,畢節—金海湖—大方同城化的構想和規劃正向現實靠近。據統計,目前中心城區人口已達60余萬人。

一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環境優美、產業興旺的川滇黔結合部的現代化中心城市正在崛起,畢節中部正在蝶變為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的強勁引擎。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