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控“分區分級” 治理“定量定性” 新蒲新區全面強化生態環境保護

2021年05月14日14:1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深入貫徹“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要求,推動新蒲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近日,新區結合實際,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就實施“三線一單”(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生態環境准入清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進行了布署。

據了解,新區將全區劃定為8個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單元,其中優先保護單元4個,主要包括生態保護紅線、自然保護地、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等生態功能區城﹔重點管控單元3個,主要包括經濟開發區、工業園區、中心城區等經濟發展程度較高的區域﹔一般管控單元1個,主要包括優先保護單元、重點管控單元以外的區域。同時,根據劃分的環境管控單元特征,對每個管控單元分別提出了定量和定性相結合的環境准入管控要求,形成全區生態環境准入清單。

在實行分區管控中,新區堅持保護優先,落實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硬約束,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堅持分類施策,針對流域、區域、行業特點,聚焦問題和目標,劃定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單元,實施差別化環境管控措施﹔堅持動態更新,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新形勢和生態環境保護新要求,結合全省、全市發展戰略、區域生態環境質量目標變化及生態保護紅線評估調整和國土空間總體規劃最終批復成果等情況進行適時調整。

通過對生態環境保護的全面強化,預計到2025年,新區將實現產業結構調整縱深推進,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減少,綠色發展和綠色生活水平顯著提升,生態系統穩定性和生態狀況進一步增強,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升。到2035年,新區生態環境質量持續鞏固改善,節約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總體形成,綠色低碳循環水平顯著提升,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李佳旭)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