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義市清水河鎮: “一張卡”打通鄉村治理的“神經末梢”

2021年05月14日12:2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這個卡管用,我們村家家戶戶都張貼有,我們老百姓有什麼問題,照著卡片上的電話一打,鎮裡面的領導就會來排憂解難。”在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興義市清水河鎮品甸村村民石由蘇指著自家房屋牆上貼著的一張卡片說。

石由蘇今年87歲,在感慨鄉村變化多的同時,一個勁地點贊鎮裡的黨員干部。

原來,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規范村級民主管理和完善服務群眾體系機制。清水河鎮聚焦民生實事,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組建黨員干部志願者,下沉到轄區各村(社區)家家戶戶張貼“清水河鎮民生監督便民服務連心卡”,村民大小事一個電話,黨員干部就第一時間上門服務。

走進清水河鎮轄區的各企業、商鋪、農戶家裡,在顯眼的地方,都可以看到一張“清水河鎮民生監督便民服務連心卡”,卡上印有鎮黨委書記、鎮長、鎮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派出所所長等鎮相關負責人的頭像、職務、和電話。

“這個卡片管用很,公司建光伏電站,我們做工結束后,有近2萬的工錢沒有拿到,我就照著卡上的電話打,沒擱多久,就拿到了錢。”王亞平是黑龍江省克東縣金城鄉人,背井離鄉到清水河鎮務工就業,2020年下半年,工程結束后卻找不到公司負責人,打電話也無人接聽,他急得不知所措。

小卡片發揮大作用。王亞平說,一次,他無意看到當地村民房子牆上張貼的連心卡,就抱著試試的心態撥打了電話。“我們都覺得錢打‘水漂’了,沒想到鎮裡面的領導沒把我們當外人,接到電話后,就組織我們雙方當面協商,我們非常感謝,最后我們給清水河政府送了一張‘農民工的貼心人’的錦旗。”

據清水河鎮黨委副書記、政法委員韋紹亮介紹,接到王亞平反映的欠薪問題后,清水河鎮黨委高度重視,經清水河鎮群眾工作站、司法所通知雙方現場調解后達成協議,王亞平等人拿到了拖欠款。

韋紹亮介紹,“民生監督、便民服務連心卡”是清水河鎮“一防兩不停”工作服務卡的延伸和豐富。今年2月春節期間,針對企業不停工不停產工作,清水河鎮黨委政府還制定下發了“清水河鎮‘一防兩不停’工作服務卡”,9名鎮領導包保轄區21家企業,做好生產發展服務。

說起“清水河鎮‘一防兩不停’工作服務卡”,受益企業貴州拓興工貿有限公司行政辦主任徐維感觸頗深。“今年3月份,我們加了生產線,導致供水不足,通過打卡上的電話后,清水河鎮裡的領導第一時間就給我解決了這個問題。”“還有我們的用工問題,因為我們是外地企業,很多老百姓不相信我們,鎮裡面的領導就出面幫助宣傳招工,解決了我們的用工問題。”

用好“一張卡”,下好“一盤棋”。據介紹,近年來,清水河鎮創新工作方式,張貼“連心卡”,暢通渠道,在如何開展零距離服務群眾上下功夫,讓群眾有問題知道找干部,有困難知道找組織。

與此同時,清水河鎮對群眾反映的問題及時進行梳理分類,實行清單管理,政策解釋為白色單、訴求單為黃色單、信訪訴求單為紅色單,根據涉及部門、行業分類交辦,確保解決的時效性、專業性,提高群眾滿意度。白色單由綜治部門明確人員跟蹤,聯系相應部門進行政策宣傳、解讀,實現現場銷號﹔黃色單由綜治部門牽頭,聯合司法、派出所、村(社區),下訪矛盾現場辦公,現場解決﹔紅色單由分管行業、包保領導與法律顧問組建專班,聯合發力,啟動調查程序,鼓勵信訪人員請律師共同對話,轉變“信訪不信法”的思維。

讓群眾好辦事,為群眾辦好事。據介紹,清水河鎮2月“連心卡”發放以來,矛盾糾紛化解率大幅度上升,陽光服務紛紛讓老百姓點贊。

清水河鎮張貼小小“一張卡”,暢通渠道及時回應群眾的關注與訴求,既提升了群眾的幸福感、滿意度,又提升了黨員和干部主動服務的意識,打通鄉村治理的“神經末梢”,助力鄉村振興。(肖雄、陳晏)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