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黃龍江:把工作當事業 把崗位當責任 

2021年05月14日10:2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無論做人還是做事,一定要想著有用於社會、有益於單位、有助於他人,這樣的人生才有價值。”從事水利水電工程建設工作24年來,黃龍江把工作當事業,把崗位當責任,讓看似平淡無奇的日子變得多姿多彩。

頒獎現場的黃龍江。

黃龍江自1997年大學畢業后,從一名施工員干起,一步一步成長為如今的高級工程師、省航電開發投資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在長期的水運工程建設管理工作中,他先后擔任公司都柳江溫寨郎洞航電樞紐工程建設指揮部指揮長、清水江平寨航電樞紐工程建設指揮部指揮長等職務,主持完成了多個重大水運工程項目,為貴州水運跨越式發展和高質量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黃龍江在基層指導工作。

2014年6月起,作為都柳江溫寨郎洞航電樞紐工程建設指揮部指揮長的黃龍江,堅持奮戰在工程建設現場,征地協調、審定重大技術方案和工程進度、質量、安全管理等各項工作,他都盡職盡責親自抓、親自干,以務實的態度和“摸著石頭過河”的勇氣,帶領著一班人全力推動工程建設。2016年和2018年都柳江發生特大洪水,面對圍堰過水、作業面被水淹、工程受到威脅的緊急情況,他及時啟動防洪應急預案,帶領指揮部的同事堅守一線,吃住在現場,連續作戰10天,短短7天就排干基坑積水,全面恢復生產,使郎洞溫寨兩個航電工程安全度汛,確保了國家財產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為后續工程建設節點目標實現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黃龍江在辦公室梳理材料。

在溫寨航電樞紐工程建設中,黃龍江對施工布置大膽進行優化,減少施工便橋一座,降低工程投資1500萬元。2015年,他針對郎洞棄渣場布置提出優化方案,減少105畝征地,降低征地費265萬元。2016年,他結合現場實際情況因地制宜對溫寨庫區防護工程進行方案優化修改,節約工程投資約350萬元。

黃龍江到基層指導工作。

黃龍江積極推廣先進的技術和施工工藝,組織解決了航電樞紐船閘輸水系統水力學、山區河流貫流式機組選型和高效運行、大體積混凝土溫控、混凝土鹼活性反應危害及質量控制、復雜地質高邊坡防護及山區河流航電工程施工期水流控制等多項工程技術難題﹔積極推廣微創新24項,為打造品質工程打下了堅實的技術基礎。2017年,主持編制了《貴州省航電開發投資公司創建品質工程實施方案》,使公司建設工程的質量大幅提升,都柳江航電樞紐工程交工驗收一次性通過率100%,清水江平寨航電樞紐工程歷次品質考評均達標﹔組織編制工程建設管理制度25項,使工程建設管理走上規范化道路。

“安於平凡,樂於奉獻。”憑著這樣的信念,黃龍江在平凡中創造了不平凡的事業。2015年,他榮獲省五一勞動獎章﹔ 2020年,他獲評省勞動模范﹔今年,他被授予了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文/圖 林峰)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