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應成鄉村振興的“助推器”

2021年05月14日08: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5月26日至28日,2021數博會將如約而至。對很多人來說,希望通過這樣的平台了解更多先進技術,知曉更多先進理念,進而為“大數據讓生活更美好”添磚加瓦。關注數博會,要用長遠的目光審視,看到數字經濟和鄉村振興的“結合點”。

目前,貴州正在深入實施鄉村振興、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著力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強化科技和人才支撐,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加快建設“數字貴州”。這意味著,實現數字經濟與鄉村振興的“強強聯合”,是貴州“三大戰略”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順應時代發展的必由之路之一。實現數字經濟與鄉村振興的“攜手共進”,是順應時事、勢在必行之舉,是不可逆轉的大趨勢。

2021年2月21日發布的中央“一號文件”——《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指出,要在農村數字基礎設施、智慧農業、鄉村公共服務及社會治理的數字化智能化、農村數字普惠金融、農村電子商務等數字經濟領域全面發力,通過城鄉一體化數字經濟大循環暢通城鄉經濟循環,以數字化轉型加速農業農村的現代化水平提升。

由此可見,找准數字經濟和鄉村振興之間的“結合點”,讓大數據運用的價值實現最大化,可以更大限度地解放勞動力、釋放生產力,這對鄉村經濟發展迸發出更大的活力而言,無疑有著積極正向的價值。大數據運用深入到鄉村經濟的發展當中,也能給鄉村振興開新局提供更多的潛能。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重中之重的工作,數字經濟則是風口上的“紅利經濟”,二者的有機結合,大有可能實現“1+1>2”的效果。而數博會的舉辦,則是一個很好的切入口,對各路專家學者、商家企業而言,也可以從中尋找到商機、尋找到突破口,繼而在自己喜歡或感興趣的領域耕耘,勢必能找到新的鄉村經濟增長點。

乘風破浪開新局,奮楫揚帆再出征。貴州的數字經濟發展一直走在全國前列,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數字經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因此,在推進實施鄉村振興的過程中,就應該讓數字經濟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讓其真正成為鄉村振興開新局的“助推器”。(龍敏飛)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