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縣上好“三堂課” 深化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5月12日10: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連日來,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按照“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活力”的思路,以上好“三堂課”為抓手,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走深走實。

上好“思政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持續深入

印江自治縣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與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結合起來,聚焦主題主線,突出“啟動部署早、機構組建快、實踐活動特”,筑牢黨員干部思想陣地。

結合印江縣情實際,提前安排部署謀劃,精選學習內容,列出學習清單,制定好黨史學習教育“課程表”,確保方向明確、思路清晰、措施有效。

同時,更注重將黨史學習教育與“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結合起來,扎實開展“四個一”活動,即開展一次入黨宣誓、聽一次專題黨課、重走一次長征路、為群眾辦一件實事,推動黨員學先一步、學深一層。截至目前,全縣各級基層黨組織開展活動 1985 場次,參與黨員干部 2.6萬余人次。

創新學習方式。合水鎮開展黨史知識競賽活動,以賽促學﹔峨嶺街道把黨史學習教育課堂延伸到“青年夜校”﹔天堂鎮、縣投促局通過“月末夜讀”學黨史。全方位搭建線上平台,堅持線上與線下相結合,依托“學習強國”“梵淨雲天”APP,以及在縣屬媒體平台微印江、印江電視台、今印江開設黨史學習教育專欄,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學在經常融入日常。

印江深化黨史學習教育。

上好“黨史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堅持“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活力”原則,從指定的黨史學習教育教材中精選章節進行專題學習討論,真正做到在思想上學深悟透,在行動上立足崗位辦實事。

同時,增加自選動作,不斷拓展學習載體,充分利用縣內縣外豐富的紅色資源,組織黨員干部到木黃紅二六軍團會師紀念碑、紀念館,印江縣城太陽山烈士陵園、石阡困牛山等地,開展緬懷革命先烈、聆聽革命故事等活動。

悟思想踐行初心使命,組織學習品評梁啟超的《最苦與最樂》等文章,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同時,針對鄉鎮(街道)、部門黨員干部,縣委黨校選取優秀干部組成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深入機關企事業單位、鄉鎮、社區開展黨史宣講,引導黨員干部群眾學黨史、感黨恩、跟黨走。

峨嶺街道青年夜校開展黨史學習。

上好“實踐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印江自治縣堅持把“學”作為基礎、“做”作為關鍵,突出學用結合,深化學習成果轉化。聚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組織各鄉鎮街道、部門結合中心工作,開展“察民情訪民意”專題調研活動,聚焦與群眾切身利益息息相關的教育、就業、社保、醫療、住房、環保、社會治安等重點領域問題,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回應社會關切,精准掌握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截至目前,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1225 余件。

在全縣各級黨組織推行“四色”(紅色鑄忠誠、綠色富鄉村、藍色美環境、橙色促和諧)實踐活動,著力解決好學習與實踐“兩張皮”的問題,努力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推進工作的具體行動,開展“紅色實踐鑄忠誠”活動,實施政策精神宣講行動、培育紅色基因行動、崇廉尚潔清風行動,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做忠誠干淨擔當的好干部﹔開展“綠色實踐富鄉村”活動,實施鄉村治理提升行動、農業產業振興行動、特色鄉村建設行動,充分發揮黨員干部在鄉村振興中的模范帶頭作用,進一步夯實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

到戰斗遺址錘煉黨性踐使命。

開展“藍色實踐美環境”活動,實施鄉村文明新風培樹行動、環境衛生清潔行動、低碳生活工藝行動,做環境保護的忠誠衛士。開展“橙色實踐促和諧”活動,實施法治環境優化行動、平安印江建設行動、特殊群體關愛行動,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維護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為群眾辦實事的生動實踐,圍繞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主線,積極踐行學史力行目標要求。 (圖/文 印江縣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