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山湖區直機關工委:“微課堂”打造黨史學習教育新陣地

2021年05月11日11:1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在區直機關工委開展的“敬老獻真情”志願服務活動中,該部門組織入黨積極分子分享黨史小故事。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區直機關工委開展的“敬老獻真情”志願服務活動中,該部門組織入黨積極分子分享黨史小故事。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連日來,觀山湖區直機關工委以“微課堂”為載體,用“小故事”演繹“大道理”,使“小課堂”發揮“大作用”,為黨史學習教育搭建了新的平台和載體。

具體工作中,該部門在微課堂中採取“小人物傳遞大能量,接地氣﹔小故事演繹大道理,訴真情﹔小課堂發揮大作用,引共鳴”的方式,鼓勵大家都走上講台擔任主講人,形成“人人當老師、個個做學員”的教學模式,打破傳統黨課的固定模式,讓聽眾在短時間內保持精神高度集中,讓黨史學習教育少了“拖沓、說教、空泛”,多了“快捷、平實、精巧”,達到較好的教育效果。

據了解,該課堂突出“群眾語言”,讓抽象的政策理論轉化為具體事例,通過身邊事例講道理,內容聚焦鄉村振興大舞台、改革開放第一線、維護穩定最前沿,切實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通過分享先進典型事跡、交流學習體會等方式,將學習收獲、心得體會、個人經歷轉化為豐富的教學資源,利用小故事展現大道理﹔引導機關黨員強化“四力”,保持“四勁”,在各自領域、各自行業爭做敢於擔當的先進、恪盡職守的模范、破解難題的尖兵、改革創新的先鋒、遵紀守法的示范,真正做到“微課堂”有料有味。

“與傳統黨課相比,微課堂變‘一人講’為‘大家講’,變‘長篇大論’為‘簡明扼要’,變單一型為多樣化,變灌輸式為互動式,解決了普通黨員‘聽講多、思考少、參與少’的問題,實現了黨史學習教育由‘大水漫灌’變為‘精准滴灌’。”觀山湖區直機關工委有關負責人說。

據了解,接下來,該部門將堅持“黨建+正能量”,把“微課堂”打造成黨員教育的新課堂、干部鍛煉的新平台、“三會一課”活動的新載體。同時,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展現機關黨建風貌。(丁偉鑫、文霞)

區直機關工委開展“學思踐悟·憶誓言初心”政治生日活動。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區直機關工委開展“學思踐悟·憶誓言初心”政治生日活動。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