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章縣智慧大棚助力葡萄產業升級

2021年05月11日08:08  來源:貴州日報
 

在赫章縣六曲河鎮河邊社區,有3棟特殊的大棚,和普通大棚的不同在於科技含量。

“這是我們投資869萬元修建的智能物聯網溫室大棚。”翟龍告訴記者。翟龍是北京天葡庄園的負責人,2018年5月,在赫章縣政府的邀請下,他和朋友來到赫章縣考察,發現河邊社區及大田社區的土壤適合葡萄種植,於是在這裡投資建設了集葡萄生產、紅酒釀造、觀光旅游、科教研發和生態休閑為一體的葡萄主題樂園。

3年來,天葡庄園試種了早夏、夏黑、旭旺等8個葡萄品種,面積40余畝,由於品質好,產品遠銷北京、廣東等地。

“去年葡萄產量達6萬斤,銷售葡萄收入200余萬元,銷售其他葡萄加工產品收入約200萬元。”翟龍說。

在享受豐收喜悅的同時,翟龍發現產業發展步入了“瓶頸期”。“大棚受損、土壤板結、用工量大等因素都會影響今年的收成。”翟龍總結說。

通過分析多個方案,翟龍選擇了智能物聯網溫室大棚。

2020年3月,天葡庄園新建3個智能物聯網溫室大棚,佔地11371.7平方米。“這是天工墨玉,這是旭旺,長得都不錯。”翟龍指著碧綠的葡萄藤高興地說,“大棚內安裝了智能控制系統,通過布局的物聯網,可以實時採集,傳輸溫度、濕度等數據。”

觀察到棚內溫度過高的示警后,翟龍抬手一按,11個風扇運轉起來,大棚內的溫度慢慢降低。“用風扇調解溫度,十來分鐘就能見效。”

翟龍介紹,大棚頂部安裝了自動灌溉設備,可以檢測溫室大棚的土壤的濕度,在濕度過低時,灌溉設備就會自動啟動,當濕度達到標准后設備就會自動關閉。

“智能物聯網溫室大棚不僅可以把葡萄的成熟期提前1個多月,還能提高葡萄產量,預計每畝可達2000斤左右。”翟龍說,“由於葡萄的品質產量雙雙提升,種植效益也提高了。”

同時,天葡庄園還開展立體種植,充分利用棚內空間,在葡萄架下種植草莓、蔬菜等應季農產品,提高了附加值。(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王星)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