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信息化建設 優化城鄉配送

六盤水現代物流體系加速高質量發展

2021年05月11日08:07  來源:貴州日報
 

天還沒亮,位於水城區發耳鎮的發耳貨場就不斷傳來機械的轟鳴聲,裝著集裝箱的運輸車輛運進運出,正面吊來來回回卸載、碼放、裝車,身著工作服的幾十名工人正忙著裝運大宗物資。

2020年,投資近千萬元進行升級改造的發耳貨場,吞吐量明顯提升,如今已基本能滿足發耳電廠和其他大宗物資轉運需求。2020年物資發送量達50萬噸、到達量達120萬噸,預計2021年發送量將達100萬噸、到達量將達200萬噸。

投資並運營發耳貨場的水紅鐵路公司經營開發部副部長胡定德告訴記者,改造后貨場不僅在量上有提升,“質”上更有提升。“改建前,煤炭等貨物露天堆放,太陽天是一身灰,一下雨黑煤水橫流。改建后,貨場干淨整齊,集裝箱能防掉落,減少損耗,避免超載,大大提升了整體轉運效能。”

西南運通公路物流有限公司是盤江煤電集團下屬企業,也是六盤水市唯一一家3A級物流企業和西部百強企業,通過推進“互聯網+智慧物流+清潔儲運”建設,公司正努力打造成為清潔、環保、高效的現代物流企業。“公司通過整合物流資源,優化資源配置,優化物流流程,提升物流效率,為客戶降低物流成本10.5%,2020年為盤江電投節約物流成本800余萬元,預計2021年為盤江電投節約物流成本超過1000萬元。”公司總經理劉治普說。

六盤水市是國家66個區域流通節點城市和196個公路交通樞紐城市之一,素有“四省立交橋”之稱。是珠三角連接西南地區、長三角連接東盟地區的重要通道,是貴州融入“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前沿核心區和重要銜接點,也是貴州融入南亞、東南亞的重要通道。

依托區位優勢,近年來,六盤水圍繞“統籌推進交通物流深度融合、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決策,構建層次分明、功能齊全、標准高效的現代物流體系,將生產要素、經濟資源按照市場需求進行有機整合,對資源進行優化配置,助推區域經濟增長,實現產業全鏈條發展。

“物流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產業、戰略產業,也是經濟發展的‘加速器’。六盤水要實現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四個輪子一起轉,構建高質量發展‘四大體系’,必然離不開物流業的高質量發展。”六盤水市發改委物流專班負責人朱琦說。

通過實施現代物流與大數據加快融合、快遞進村助力脫貧攻堅、冷鏈物流跨越式發展助推鄉村振興、鞏固發揚鐵路運輸傳統優勢等多項措施。數據是最好的詮釋,2021年第一季度,六盤水市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增加值為21.27億元,總體上看,六盤水市依托交通區位優勢、網絡優勢,物流業取得了長足進步,促進了現代物流發展。

“十四五”時期,六盤水將實施現代物流八大工程,通過進一步完善物流通道、加快信息化建設、優化城鄉配送體系等舉措,不斷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增強區域競爭力和企業競爭力,為六盤水產業轉型升級和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謝勇勇)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