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義供電局供電服務中心現校計量班:當好服務客戶的“公平秤”

2021年05月07日14:3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4月底,貴州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大會舉行。興義供電局供電服務中心現校計量班被貴州省總工會授予“貴州省工人先鋒號”稱號。

近年來,興義供電局供電服務中心現校計量班為了精心守護好客戶這杆“公平秤”,秉承“精准計量、精心服務”的班組文化,在安全生產、抓計量運維、班組文化等各項工作都取得較好成績。2016年被貴州電網公司評為“班組文化示范點”,2018-2019年被貴州電網公司評為“工人先鋒號”,2017-2020年連續4年被貴州電網公司評為“四星班組”。

守牢安全底線 班組持續“零”違章

“電能計量裝置的准確、可靠,涉及到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一絲一毫都不能疏忽大意。”走進興義供電局供電服務中心現校計量班,就聽到班長王剛在對即將外出工作的班組成員交待注意事項。

現校計量班組管理著黔西南州125座變電站、123個購電電廠、116個一、二類大用戶共計3000余套計量裝置,工作點多面廣,任務繁重。為切實降低現場安全工作風險,班組結合實際,制定了客戶現校工作三步曲,即“一問(詳細詢問客戶現場實際運行情況)、兩驗(驗証安全距離足夠、驗証安全措施到位)、三防(防表箱帶電、防突然來電、防反向送電)”保障措施,有力保障了現場工作過程中現校人員、校驗設備和客戶財產安全。

2013年班組成立至今,累計開展現場客戶服務工作2萬余次,一直保持著“零”違章、“零”事故、“零”投訴的良好安全生產記錄。

創新計量運維模式 各項指標全面提升

為保証每一台計量裝置准確、可靠運行,現校計量班始終用實際行動踐行為客戶和企業當好“公平秤”的守護者。在工作中,現校計量班組圍繞狠抓新裝計量裝置的管控和現場檢查,綜合利用計量自動化系統電能量大數據,進行數據分析,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電能表遠程檢驗的新方法,即“首檢必須到現場,周檢則遠程+現場結合,發現異常再到現場”的創新工作模式,並結合傳統的現場實地檢驗,先在后台進行分析推算,能迅速、高效地發現電能計量故障異常並及時處理,實現在線運行表計運行監測的范圍由“時間點”到“時間線”的延伸,大大提高了現場檢驗發現問題的概率,大幅度節省了跑現場所消耗的人力物力,工作效率和成效實現數10倍的提高。

2020年,班組通過優化任務管理和運用創新技術相結合的管理手段,完成了全州56座變電站、87條母線、1053套計量裝置逐一進行准確性分析、問題排查和異常處置,順利完成全部110kV及以上變電站到期計量電能表的輪換工作,主網母線平衡率實現了“零”異常,興義供電局主網母線平衡異常率需要從46%下降到5%以內,排名從年初的全省第8名晉升為全省第一。

強化傳幫帶 計量運維后繼有人

甘當蠟燭照基層,共同進退提技能。現校計量班一直秉承授人與漁的理念,推動全州計量運維工作整體進步,共同提高。該班組打造出鮮有特色、匠心獨具的“一二三”工作模式,即班組要首先學懂弄懂相關技術標准,再根據自己所掌握的技術,對縣區供電所班組進行培訓,使基層達到會系統和現場處置,最后再根據基層實際,進行運維專業化、網格化和再次技能提升培訓差異化的工作模式,從而達到一人會而人人會,實現共同提升。

2020年,班組員工岑遠洪、王莉、王剛3名專家骨干全身心投入駐點幫扶攻堅行動,深入晴隆大廠供電所、冊亨丫他供電所、安龍龍廣供電所等計量現場,主要使用變比測試儀、電能表現校儀等工具器、檢測工具,解決縣局專變、公變變比不一致、失流失壓等問題,從而保証計量裝置正確性,完善計量自動化系統與營銷系統檔案一致率,來提高台區線損及異常率。

班組還利用專家團隊的優勢提升計量運維人員的專業能力,在全州計量運維專業開展現場培訓。目前,已為貴州電網公司培訓員工1000多人,培養新員工125人,帶徒56人,

弘揚創新精神 職創工作碩果累累

“作為新時代的電網人,就要勇於創新挑戰,克服計量‘公平秤’上的艱難險阻。”談及電能計量領域的創新工作,現校計量班“岑老磨”最有發言權。

“岑老磨”真名岑遠洪,現任貴州電網興義供電局供電服務中心現校計量班副班長。一個“磨”字,並非說岑遠洪做事磨磨唧唧,而是同事們認為,他在工作中有一種精雕細琢的“工匠精神”。

時間追溯到2013年7月,岑遠洪在對城區分局移交來的專變計量裝置進行檢查時,細心的他發現,專變的電能表二次電壓出現的失壓現象較多。電能表電壓二次回路導線由於受潮濕易產生氧化,時間稍長,連接處接觸電阻會增大、發熱,電路時通時斷造成電壓下降直到失壓,從而將導致電能表少計電量。發現問題后,岑遠洪帶領班組人員一邊認真分析原因所在,一邊思索著防止低壓計量裝置二次回路失壓、失流的有效技術措施。在反復研討和實驗改進中,他和團隊研制出一款固體絕緣整體澆注式電流互感器,解決了因計量裝置安裝不規范造成的計量裝置失壓、失流,且能有效提高計量設備的使用壽命和計量裝置准確性。

該產品在興義供電局進行的三批次應用中效果良好,追補電量約400萬千瓦時,為企業減少損失200多萬元的同時,還規范了黔西南州供電范圍計量裝置安裝、故障查處方法,提高了計量裝置的准確性、可靠性。

近年來,在岑遠洪的帶領下,現校計量班以其“岑遠洪勞模創新工作室”為載體,攻克一個又一個難題,在開拓創新的道路上取得一項又一項豐碩成果。 工作室自2015年成立以來,共開展職工創新項目15個,共獲南方電網公司、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貴州電網公司、貴州電力行業獎項30項,實用新型專利8項。(魏永杰、楊婷)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