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朵花開美村寨 朵朵菌開富村民

2021年05月07日09:06  來源:貴州日報
 

眼下,正值石斛移栽的季節,在赤水市旺隆鎮紅花村村民袁圖會家的石斛種植大棚裡,村民們正將石斛苗分株移栽到盆裡,制作石斛盆栽。

“石斛苗移栽后,更有利於生長,存活率也會更高一些。我計劃在半個月內移栽3萬盆。”袁圖會說。

由於現在金釵石斛的市場多元化,今年,袁圖會通過創新形式,將石斛苗制作成小盆栽進行線上線下銷售,3萬盆石斛盆栽將會為她帶來一筆不少的收入。

作為旺隆鎮石斛種植大戶,袁圖會從2007年發展石斛種植以來,原生態栽培石斛種植基地達270畝,集約化大棚種植基地達到了8000平方米,每年季節性用工達40多人。

在紅岩村,像袁圖會一樣栽種石斛的農戶有328戶,約佔全村一半人數。發展栽種石斛成了當地百姓的致富產業。僅種植石斛,人均年增收就有5000多元。

紅花村黨支部書記陳長友說:“目前,紅花村的石斛種植面積已具規模。下一步,將對接各方企業,拓展種植方式,打開銷售渠道,增加老百姓的經濟收入。”

在另一邊的同心村食用菌種植基地,村民正在採摘、包裝茶樹菇。

“目前,食用菌基地的5萬個菌包已經陸續出菇,平均每天產量在300公斤左右,主要以銷售到商超和蔬菜市場批發為主。”食用菌基地負責人蘇興群說。

近年來,同心村把發展壯大特色產業作為抓手,採用“支部+農戶”的模式發展食用菌種植,帶動村民穩定增收。“下一步,我們計劃擴大食用菌種植規模,發展特色產業,讓長短產業相銜接。”同心村副主任張國兵說。

如今,依托當地良好的生態資源優勢,旺隆鎮不斷優化產業結構,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努力實現農業強、農村美、村民富的目標,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赤水市融媒體中心記者 何芳)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