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大壩鎮

推進有機高粱標准示范園建設

2021年05月07日09:02  來源:貴州日報
 

順著仁懷市大壩鎮簸箕壩村寬敞的道路往前走,沿途全是連片的高粱地。如今的簸箕壩村,是茅台酒專用有機高粱的原產地,也是茅台酒有機原料認証基地,有“茅台酒第一車間”的稱號。

但說起以前的簸箕壩村,今年71歲的村民鄒安彩卻連連搖頭:“以前種包谷、水稻,一年到頭隻能勉強維持生活。年輕人也都出去打工了,沒人願意種地,村裡的土地撂荒嚴重。”

轉機出現在2018年,大壩鎮黨委借助簸箕壩村地勢平坦、水源充足、適合連片大規模種植高粱的先天優勢,將該村1200畝土地作為有機高粱示范園建設核心區,開始大力推進有機高粱標准化示范園建設。

同時,該村以“支部+合作社+農民”的發展模式建立了簸箕壩村高粱種植基地,由專業合作社統一管理運營,讓農民帶資金、帶土地入股,不僅有效實現了農業提質增效,而且也達到了農民增收致富的目的。

村民劉秀利將自家的3畝地流轉出來種高粱,每畝能有850元流轉費。同時,他還在合作社務工,一天能拿到120元的工資。

昔日雜草叢生的荒土地,如今重煥生機。為進一步提高生產效率,該村“兩委”還持續加大機械投入,先后購買大型旋耕機、微型旋耕機、起壟機、覆膜機及農用植保無人機等,推動有機高粱實現機械化種植。

此外,該村還規劃建設了18個高粱育苗大棚,實現智能化育種。大棚在高粱苗育種結束后還可輪種其他作物,通過“有機高粱+紫薯套種”,以及蔬菜、食用菌輪作種植,讓土地利用率得到極大提高,群眾收入得以持續提升。

目前,簸箕壩村已將村內的閑置土地、低效益土地全部進行流轉,有機高粱種植面積擴展到2000多畝,年產量達600噸。(安通)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