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警備區推動基層武裝部規范化建設

2021年05月07日08:39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羅華炳 粟超 通訊員 趙海)“2020年,貴陽市組織的規范化建設達標檢查中,基本實現目標意圖,取得了109個基層武裝部全面達標成績。”4月23日,貴陽市高校基層武裝部規范化建設現場觀摩會中,貴陽警備區政委王文建介紹,新時代基層武裝工作,在原來的“老三篇”上實現了升級換擋,更加聚焦備戰打仗功能,更加貼近基層實際,在規范化建設上,提出基本指導、建設目標、機構建設、干部隊伍、主要工作、制度機制、相關保障“七個規范化”的要求,既圍繞“能打仗、打勝仗”進行改良聚合,又為基層建設減負。

近年來,在貴陽警備區的指導下,貴州師范大學認真落實關於高校武裝部規范化建設文件精神,圍繞三個抓手、三個重點、四個關鍵、四個陣地、四個品牌,構建高校武裝部規范化建設新體系,形成一套可運行、可借鑒、可推廣的經驗成果。該校連續5年超額完成征兵工作任務,均獲得全省征兵工作先進單位榮譽稱號。

當天,貴陽警備區機關各處處長,貴陽市部分區(市、縣)人武部部長、政委,以及各鄉鎮(街道)、高校專武部長、干事100余人,先后觀摩了貴州師范大學武裝部器材庫和武裝部,大家紛紛表示:“要正視差距不足,奮起直追,努力向標杆試點看齊,軟硬件並重,實現新時代基層武裝部建設高質量發展。”

王文建從開拓思維抓建、對照標准抓建、對照標杆抓建三個方面進行指導:新時代武裝部建設,既要恪守優良傳統,聚焦國防動員工作實際,同時也需要開拓創新,不能一成不變。到做得好的基層武裝部觀摩靜態基礎設施建設、動態隊伍建設、工作開展等情況,貫徹新理念,深入思考,打造基層武裝部建設新格局。貴州師范大學結合學生軍訓、兵員征集和國防教育等開設窗口,設立專區,對大學生參軍入伍進行一站化服務﹔詹陽重工集團依托先進的裝備制造能力,編建了專門的民兵隊伍和國防動員專業隊伍,在各類演訓活動中得到一致肯定。

此次觀摩會,貴陽警備區將轄區所有高校武裝部負責同志納入全局統籌,從不同側面交流借鑒基層武裝規范化建設經驗,為抓好基層武裝部建設開拓新思維、拿出新辦法、提供新思路。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