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溫暖一座城 觀山湖區志願服務工作紀實

2021年05月06日14:4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金元社區小棉襖志願服務隊看望獨居老人。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金元社區小棉襖志願服務隊看望獨居老人。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一個人帶動一群人,一群人溫暖一座城。

近年來,觀山湖區全力做深做實做優志願服務工作,建成區級實踐中心1個、實踐所13個、實踐站128個,實現區、鎮(街道)、村(居)全覆蓋,注冊志願服務隊伍170余支、志願者4萬余名,培育出“閱享觀山湖”“情暖童心”“崇德敬老·關愛銀發”等一批品牌項目,全力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真正做到“群眾在哪裡,志願服務就延伸到哪裡”。

多維整合 打造文明實踐新矩陣

開展好志願服務工作,得直面“陣地在哪裡、隊伍在哪裡、活動在哪裡”這幾個關鍵問題。

“有了陣地,才能凝聚更多人辦更多事。”觀山湖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負責人告訴筆者,“我們結合區域實際,創新制定‘三級書記負責制’,把區、鎮(街道)、村(居)三級貫通,在各級分別建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形成密切聯運的工作格局,由中心到所再到站,志願服務層層推進,既統籌管理又把觸角延伸到最基層。”

如何系統開展志願服務活動?觀山湖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有真“招”。

“這個平台隨時可以查詢志願服務活動、理論宣講、健身體育等相關信息,很方便。”世紀城街道的袁阿姨自從注冊成為觀山湖區志願者后,連續幾周都“點單”參與志願服務活動,她開心地告訴筆者,這讓她和朋友們的退休生活有了更多有意義的選擇。

袁阿姨所說的“點單”志願服務,便是該中心的“智慧錦囊”——以“觀山湖區愛心志願服務信息平台”為基礎,發揮大數據優勢,結合區融媒體中心、區政府網站、“兩微一端”等載體,打造“1+5+N”新時代文明實踐服務雲平台。通過該平台,群眾可以在線注冊成為志願者,“點單”參與平台上發布的志願服務活動。

“以前消息不暢通,政府與群眾之間的溝通不充分,志願服務開展效果自然不夠好。如今,有了這個‘平台’,近期有沒有活動、符不符合參加要求一目了然。”該中心負責人說道,“現在我們建立常態化派單項目有2000余個,開展線上線下志願服務活動近萬次,參與群眾近十萬人次,平台為觀山湖區實現志願服務全覆蓋貢獻了關鍵力量。”

凝聚力量  繪就文明實踐新畫卷

政府的重視和實在的舉措,讓一支支志願服務隊伍如雨后春筍,紛紛涌現出來。觀山湖區的群眾們有的加入社區團體,有的自發組織,利用自己的長處和業余時間繼續發光發熱。

“每天和幾個姐妹一起跳舞、鍛煉、做志願者,過得非常充實快樂。”退休之后,家住帝景傳說小區的陳阿姨加入了小區晨練隊,平日裡,她跟隨隊伍參加各類文藝活動和志願服務活動。“做公益可一舉多得,不僅鍛煉了身體,而且愉悅身心。”陳阿姨說。

“有呼必應、有難必幫”是金元社區小棉襖志願服務隊隊員們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該服務隊常年服務於社區獨居孤寡老人、特困戶、農民工、殘障人士等,通過定期入戶走訪,為轄區困難群眾提供各種幫扶服務,讓有溫度的志願服務惠及轄區每一個有需要的人。

“即使脫下軍裝我們還是以軍人的身份要求自己,生活在這樣有愛的大家庭裡,有義務也有責任讓我們的城市多一份文明,讓群眾多一份滿意。”金陽街道退役軍人迷彩巡邏隊一名隊員告訴筆者,該隊組建至今,已積極開展了愛國衛生、便民服務等志願服務活動49次。

明珠助老社、貴陽北站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觀山湖區教育局藝術教育扶貧志願服務隊、手拉手法律咨詢隊……觀山湖區的志願服務覆蓋了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面對越來越龐大的志願服務隊伍,我們一定要讓它們發揮更好的作用。”觀山湖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負責人說,“三級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以服務總隊、服務分隊和服務小隊方式統籌隊伍、開展活動,同時注重吸收群眾身邊口碑好的黨政干部、教師、先進人物、道德模范典型等優秀典型人物,提升志願服務隊伍質量。”現在,全區共有志願服務隊伍155支、志願者41000余人,他們的存在,讓觀山湖區志願服務隨處可見,也讓“文明之花”開滿了觀山湖區的大街小巷。

活動引領 打響志願服務品牌新篇章

“建立了矩陣,規范了隊伍,豐富多彩的活動也要及時安排上。”該中心負責人說。

2021年春節前夕,觀山湖區的志願者們積極開展春運相關志願服務活動,走進貴陽北站細致地為旅客介紹車站周邊住宿、交通情況,並為旅客發放春聯、口罩等過節物資。“回家的路雖然寒冷漫長,但這樣熱情的服務讓嚴寒的空氣也變得溫暖了起來。”從昆明回鄉過年的王先生感激地說道。

“我們根據重要時間節點和節假日開展相應志願服務活動,形成了觀山湖區特色志願服務品牌。通過‘送‘幫’‘問’等多種形式,讓志願者深入社區、鄉村開展健康知識宣傳、便民服務、愛國衛生運動、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等志願服務活動,得到了群眾的大力支持和稱贊。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推動志願服務從‘單一式’到‘套餐式’轉變,讓群眾享受到更優質的服務、感受到更多的溫暖。”該中心負責人說道。

筆者手記:風吹花開蝶自來。觀山湖區志願服務工作以堅實有力的腳步、多彩豐富的志願服務活動,澆灌出鮮艷芬芳的“文明之花”。相信隨著志願服務工作進一步做深做實做優,能讓生活在這裡的廣大居民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有“質感”、安全感更有提升。(趙雪)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