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學:從進入“211”到爭創“雙一流”

2021年05月03日07:03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袁航

基於氮雜環卡賓催化劑開創了系列新型催化模式,實現全新骨架活性分子的快速高效構建,為新型免疫誘抗小分子先導發現打下堅實基礎,並實現了農藥分子高效清潔合成,達到農藥及功能分子合成領域最前沿的國際頂尖學術水平﹔

在國際上首次提出大環瓜環“外壁作用”新概念,揭示了瓜環與農藥邊界效應,實現百草枯、胍類農藥分子可視化的低成本快速檢測及毒性抑制﹔

構建作物病虫害綠色防控新模式,在全國13個省累計推廣應用4127萬畝﹔

…………

在2020年9月16日舉行的貴州大學“雙一流”建設周期總結自評會上,由10余名院士、專家組成的專家組一致認為,貴州大學植物保護學科核心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整體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其中農藥學學科方向達到世界一流水平。

近年來,得益於“雙一流”大學建設,貴州大學整體辦學實力得到持續提升,實現了為4000萬貴州人民提供不用出省就能享受到優質高等教育的目標,也為貴州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創新型人才,75%以上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畢業后積極投身全省各領域,發揮了創新人才培養的重要支撐作用。

不僅如此,貴州大學還聚焦學科前沿和經濟社會發展重大科技需求,不斷提升創新能力。2018年以來,學校獲批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重大項目3項,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1項,教育部科技進步二等獎3項,貴州省最高科技獎2項、一等獎6項,高水平論文年均增長率78.8%﹔陳肖虎教授團隊首創磷礦伴生碘資源回收工藝,使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從磷礦中工業化回收碘的國家……

縱覽貴州大學百余年辦學歷程,校名幾經更迭,校址幾度變遷,學校由小到大,由弱漸強,始終堅持以興學育人為根本,以立足貴州服務地方為己任,為國家特別是貴州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撐。

2004年,貴州抓住國家加強“211工程”項目建設契機,將原貴州大學和貴州工業大學進行整合,集中兩校優勢科研力量和學術隊伍,凝練9個學科群為重點建設學科群,並作為貴州大學申報“211工程”的主要學科支撐。

2005年9月8日,經過不懈努力和各方支持,貴州大學成功進入“211工程”大學建設行列,成為全省唯一一所“211工程”大學。

入選“211工程”后,貴州大學開始走上發展快車道。2012年9月,被列為國家“中西部高校綜合實力提升工程”14所高校之一﹔2016年4月,被列為中西部“一省一校”國家重點建設高校﹔2017年9月,成為國家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2018年2月,成為教育部、貴州省人民政府部省合建高校﹔2020年9月,獲批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151項,較上年增長61項,立項數實現歷史性突破。

從進入“211工程”邁向“雙一流”。根據《貴州省推進貴州大學部省合建加快“雙一流”大學建設工作方案》,通過3至5年建設,學校綜合實力大幅提升,綜合實力排名進入全國百強名校行列﹔到2035年,學校綜合實力排名提升至全國前60名,建成國內一流大學﹔到2050年,2至3個學科進入國際先進行列,10個左右學科進入國內一流行列,學校綜合實力更上一層樓,成為國際知名大學。

當前,隨著全省進入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的新發展階段,一流大學及其優質教育服務已成為貴州發展的迫切之需。今年貴州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實施高校提升行動,加強一流學科建設,做強貴州大學。貴州大學正志在成為全省高等教育的領頭雁和排頭兵,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培養實干人才、提供科研支撐。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