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望山興嘆” 如今“靠山吃山”

梵淨山下村民“旅游飯”越嚼越香

2021年05月03日06:55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楊聰 江佳佳)5月1日,江口縣太平鎮梵淨山村的金山角度假山庄,老板楊再發送走幾名廣東游客,又急忙為迎接新的客人做准備。

楊再發在梵淨山下生活了半輩子。回憶過去,他說,那時候屋后的梵淨山、門前的太平河,猶如兩道天然屏障,不僅擋住了村民遠眺的視野,更阻擋了發展的腳步。

20多年前,梵淨山被列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國際“人與生物圈”保護區網。當時,梵淨山下僅有兩家賓館,偶有寥寥幾名游客入住,梵淨山村的村民,靠著種植玉米、紅薯等傳統作物作為主要的經濟來源,過著缺衣少食的貧困日子。

初中畢業后因家貧輟學的楊再發,開始做起糖煙酒等日用品生意,在周邊集鎮趕“轉轉場”,勉強能維持一家人的生活。

隨著梵淨山索道開通並投入運營,游客逐漸增多。梵淨山村也逐漸意識到旅游發展的潛力,先后打造了麻裡灣鄉村旅游群館及寨沙侗寨、夢幻江邊等鄉村旅游景點,上百戶村民端上了“旅游碗”。楊再發也利用自家房屋,開辦了度假山庄。

特別是2018年,梵淨山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地,同年被評為國家5A級旅游景區。銅仁市抓住時機,立足梵淨山生態旅游資源優勢,全力推動文化旅游勝地建設。如今,僅梵淨山村村民開辦的民宿、度假山庄、旅游客棧等達到400多家,全村半數以上村民從事旅游服務業。

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梵淨山腳下的群眾用美景換來了真金白銀。“‘五一’節前,所有客房就早已預訂完了。”楊再發說,山上的吸引力越來越強,山下的旅游發展也就越來越旺,昔日阻礙發展腳步的山水,真正成了增收致富的“吸金石”。

“山上的紅雲金鼎、蘑菇石都非常壯觀,讓人倍感震撼,而山下的風光同樣秀美,讓人流連忘返。”從梵淨山上下來,河北游客范聯芳和家人依依不舍地拍照留念。

此次“五一”假期的梵淨山之行,范聯芳感觸頗深。她說,除了領略梵淨山的風景,山下民宿住著愜意,當地美食特別豐盛,旅游服務貼心周到,等有機會還將重游梵淨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