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潭:把茶葉打造成奪目的“首位產業”

2021年05月03日06:53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蘇樺 王淑宜 王 丹 靈

“抱歉,和重慶一家企業溝通招商引資的項目,讓你們久等了。”4月下旬,記者見到李渝時,他正忙得不可開交。

挂斷電話,這位湄潭縣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解釋說,湄潭縣把招商引資作為今年抓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圍繞“四化”招商,圍繞“首位產業”招商。“早上,縣裡剛開了產業大招商工作會,各項工作都等不起、慢不得。”

李渝口中的“首位產業”是以茶葉、白酒、辣椒、大米等為主的綠色食品工業,其中茶葉是“首位中的首位”。

今年初,湄潭縣圍繞茶產業鏈強鏈、補鏈,通過“走出去”招商,成功引進一家為奶茶提供原材料的企業——逅唐茶業。“引進這家企業,主要是看中他們抓住了現在的市場,懂得年輕人的消費習慣和理念,而且在產品和市場渠道上都有創新。”李渝說。

“十四五”開局,貴州提出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大力推進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3月,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開發區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開發區要著力打造首位產業。在李渝看來,一系列政策給湄潭縣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新機遇加上已有的發展積澱,湄潭必定能開新局。”

“最近生意比較好,我們已經忙了一陣了。”興隆鎮的羅金閃起了個早,約上幾位鄰居到小茶海基地採摘新茶,看著茶簍滿滿的新芽,話語裡充滿收獲的喜悅。

在茶產業發展成績單上,湄潭縣是可圈可點。5年來,建成歐標茶園8萬畝、雨林聯盟認証茶園4.4萬畝,茶業綜合收入150.7億元,惠及農戶8.8萬戶35.1萬人,拿下“2020中國茶業百強縣第一名”,名列“十三五茶業發展十強縣”榜首。

以茶產業打頭的農業產業深加工的路子,湄潭縣看准了,走對了,也走穩了,一路勁奏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樂章。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