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抓政策機遇 推動高質量發展

——貴州省政府下放123項行政管理事項在貴安新區干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反響

2021年04月30日09:43  來源:貴陽日報
 

市民在貴安新區政務服務大廳辦理醫保業務。

4月27日,貴州省政府決定向貴安新區下放123項行政管理事項,涵蓋外國人來華工作、建設項目環評、排污許可証核發、藥品生產許可等領域,從制度上充分放權賦能,助力貴安新區在更加開放條件下實現更高質量發展。

這是繼貴州省出台“貴安八條”(《中共貴州省委貴州省人民政府關於支持貴安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后,貴安新區迎來的又一個含金量十足的政策利好。連日來,貴安新區各部門、各企業認真學習有關精神,結合實際工作落實規劃,細化配套措施,讓政策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放得下 助推貴陽貴安融合發展

“這一次省政府對貴安新區下放123項行政管理事項,正是破題高質量發展,在機制體制創新上邁出的一大步,是為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實施的有力舉措。”貴州省社科院對外經濟研究所所長芶以勇說。

芶以勇說,貫徹中央要求、滿足人民期待、響應時代發展,貴州省做出重大決策,推動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四個輪子”一起轉,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全面抓好抓實招商引資、營商環境、做大規模、調整結構等工作,而在這其中,重中之重就是狠抓工業。

無工不富,無農不穩,工業經濟是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芶以勇認為,作為第八個國家級新區,近年來,貴安新區推動工業發展,在打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其中的重要一環就是破除“體制機制的束縛”。但總體上來看,貴州的城市和沿海城市相比較,營商環境還是有一定差距。充分利用好貴安新區這塊國家級“試驗田”,搶抓省政府下放權力推動貴陽貴安一體化發展的機遇,深化改革、破除壁壘,大膽地“放”,勇敢地“闖”,在“十四五”開局,貴陽貴安必將迎來新的大發展。

“按照‘放管服’改革簡政放權工作的要求,向貴安新區放權賦能,將大大提高新區的經濟管理自主權,增強市場主體的活力和創造力,最終推動各類資源要素向新區集聚,增加新區的發展動力,提高新區的核心競爭力。”貴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政務服務保障科科長楊榮江說,在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的背景下,省政府向貴安新區下放123項行政管理事項,貴安新區在承接實施相關權限后,將基本實現“貴安事貴安辦”,對招商引資、項目落地、產業發展產生極大的促進作用。

貴安新區生態環境局局長孫中發說,此次放權是落實“貴安八條”中關於賦予貴安新區省級經濟管理權限的具體行動舉措,是貴陽貴安融合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政策保障,對新區城市建設及招商引資有著積極的推動作用。以環評審批為例,貴安新區生態環境局承諾審批時間將比現在縮減80%以上。

接得住 落實“權限下放”工作

“此次行政管理事項的下放,對進一步優化新區營商環境,為辦事群眾和企業提供更優質高效的服務有著積極的作用。”貴安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審批服務處工作人員歐陽可葉說,從這次下放的行政管理事項數量來看,就可知道省委省政府對新區建設和發展的高度重視、信任以及期望。貴安新區市場監管局對此次行政管理事項的下放高度重視,第一時間組織全體干部職工認真學習文件精神,並要求一定要接得住、辦得好、管得好。接下來,將主動對接上級部門,組織開展業務學習及培訓,將涉及貴安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的26項行政管理事項全部進駐貴安新區政務服務大廳辦理,確保依法依規、標准化、規范化審批,為市場主體提供優質、高效的審批服務。

貴安新區產發局辦公室主任、商務服務科科長顧平說,此次放權賦予貴安新區最大限度的省級管理權限,對進一步激發投資者投資積極性具有重大意義。產發局將乘勢而為,主動對接,認真做好下放行政管理事項的貫徹落實工作,進一步細化配套措施,加強和創新事中事后監管工作,確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在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中,寫好新區產業發展、招商引資新篇章,為推動貴陽貴安融合發展貢獻力量。

“這是省委省政府支持貴安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又一重大政策舉措,可以說干貨滿滿,承載著省委省政府對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殷切期望。作為經發部門,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貴安新區經濟發展局科創中心副主任趙維君說,此次“放權”賦予貴安新區更大的改革自主權,下放的123項行政管理事項含金量高、力度大,將進一步推動貴安新區在經濟社會管理體制機制改革上先行先試。同時,簡化審批流程、減少審批環節、縮短審批鏈條,能大大減輕企業准入成本,提高辦事效率,優化貴安新區的營商環境。下一步,將加大科技創新力度,把新區打造為創新型中心城市﹔充分運用大學城人才優勢,助力高校師生創新創業,加強校企合作,不斷為實體經濟提供人才技術支撐,實現創新創業帶動就業,讓老師住下來、學生留下來﹔抓好項目謀劃,把下放行政管理事項與產業項目結合起來,讓政策紅利與產業發展實現無縫銜接﹔抓好企業服務,樹牢抓企業就是抓經濟、服務企業就是服務經濟的意識,讓企業發展充分吸收政策利好,真正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

管得好 加快釋放政策紅利

“得知省級管理權限下放的消息讓我們倍感振奮,這將給企業發展帶來諸多利好。”貴安新區開發投資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管理部(安全環保部)投資總監謝亞旭說,一方面,下放管理權限后,將進一步增強貴安新區的經濟管理自主權,進一步擴大貴安新區行政部門對轄區企業的服務范圍和力度,進一步提高審批服務效率,直接減少了貴安新區企業辦事的時間。另一方面,將進一步增強“批”與“管”的銜接融合,避免因“批管兩張皮”而增加企業的負擔。好的營商環境,將全面激發市場活力,促進貴安新區高質量發展。

“作為貴安新區基礎設施建設、城市綜合開發、市政運營的主力軍,貴安開投公司承擔了新區大量的項目建設任務,而這些項目都涉及到多項手續的辦理。接下來,我們將搶抓政策機遇,切實將政策紅利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動力,為‘強省會’五年行動作出自身貢獻。”謝亞旭說。

“此次省級管理權限下放將為新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貴安新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人防辦)人防工程處負責人王波說,貴安住建局將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優化行政審批事項的辦理流程,立足於為企業群眾辦實事,提供更加及時、精細、便捷、有效的服務,改善營商環境,譜寫新區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接下來,貴安住建局(人防辦)將嚴格依法行政審批,切實減少自由裁量權,以“流程最優、環節最少、時間最短、服務最優”為目標,創新方式,精減優化事項、環節、前置條件、審批層級,嚴格落實首問負責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務承諾制、限時辦結制,提高行政效能,實現優質服務、親切服務、滿意服務,營造新區優良的發展環境。

“省裡此次下放123項行政管理事項,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利於大幅提高辦事效率,切實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將讓新區的營商環境再次得到優化和提升,對加快政府轉變職能,提高行政效率,具有重要意義。我們感到十分振奮,對未來充滿信心。”貴安產控集團開發營銷部主管程子洋說,在開發建設過程中,很多需要到省裡去辦理的手續現在在貴陽市或貴安新區就能辦理,大大縮短了辦理時間,對加快推進項目建設幫助極大。(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謝孟航 游紅 張鵬 湯欣健 梁俊鵬/文 石照昌/圖)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