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大壩鎮

清單化制度化 為群眾辦實事

2021年04月30日09:38  來源:貴州日報
 

仁懷市大壩鎮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為民辦事目標任務,立足城鎮建設實際,梳理轄區重點項目和群眾最關注、最關心的大小事,建立“我為群眾辦實事”清單,健全“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機制,清單化制度化推進為民辦事。

理清單定項目,下好服務先手棋。該鎮各部門、各村居結合職能職責、針對群眾需求,制定完善“我為群眾辦實事”清單,逐項明確牽頭領導、具體責任人以及完成時限,切實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截至目前,已梳理出涵蓋社保繳納、宅基地審批、營商環境整治、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等19個方面的52個問題。對轄區內有機高粱產業示范園區、名酒廣場建設等重大項目實行包保責任制,每個項目明確一名班子領導主抓、涉及村居帶村領導配合抓、行業部門和項目所在村居具體抓,要求主要責任領導履行“四包”責任,即包協調、包服務、包督導、包竣工,確保重大項目全面推進,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

察民情訪民意,做好群眾貼心人。要求包組干部每周至少訪一次民情,收集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存在的普遍性問題和長期未能解決的民生歷史遺留問題,並反饋給行業部門和所在村居﹔組織黨員、大學生志願者進組入戶開展黨史知識宣傳,同步收集群眾在就業、就醫、就學、社會保障等方面的需求和困難,梳理匯總后建立清單抓好落實。

建機制壓責任,當好合格監督員。鎮紀委辦牽頭每月對“我為群眾辦實事”清單完成進度、辦理情況進行全鎮通報,對辦理不力不實的,及時予以處理並跟進督導落實。鎮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通過上門走訪、召開群眾會、電話抽查等方式了解群眾對相關部門和村居辦事態度、效率和成效的滿意程度,並將群眾意見建議及時反饋涉及部門和村居,適時調整為民辦事的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為民服務水平。(蔡禹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