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鎮市麥格苗族布依族鄉觀游村——

發展農旅產業 推動鄉村振興

2021年04月29日08:40  來源:貴陽日報
 

谷雨時節,走進清鎮市麥格苗族布依族鄉觀游村,寬敞平坦的鄉村公路在山間蜿蜒延伸,嶄新的農家小院掩映在林蔭之中,田野響起旋耕機的轟鳴聲,一幅自然和諧的富美鄉村畫卷展現在眼前。

觀游村位於清鎮市與修文縣交界,共有21個村民組822戶3486人,是一個傳統農業村,主要發展精品水果種植,包括獼猴桃、酥梨、金秋梨等,已初具規模。

在觀游村長沖田壩的一塊稻田裡,10多名村民一字排開,彎腰移栽秧苗。“我們栽一天秧,有120塊錢的收入。”70多歲的村民胡樹貴說。

2020年,清鎮市大力實施壩區農業結構調整工作,觀游村村民吳玉榮與另外兩名村民合伙,租賃了80畝稻田,示范種植高原紅水稻。當年就收獲高原紅米1.5萬公斤。聞訊而來的市民游客紛紛購買,每公斤賣價16元。

“從育秧、打秧田、移栽小秧到田間管理、收割、翻晒等,80畝稻田一年可解決400多人次就近就業。”吳玉榮說。

胡樹貴有兩畝多土地,自從流轉土地后,平時在稻田裡打短工,參加一季水稻種植和管理,勞務工資達11580元。

為不斷發展產業,增加收入,觀游村還瞄准了貴陽市民的“果盤子”,大力發展水果種植,已種植獼猴桃5000多畝、李子2300多畝。

村民王家鵬從2014年開始種植獼猴桃,總面積達45畝。2020年,他家的20多畝獼猴桃進入盛產期,收入達30多萬元。

在觀游村,種植業發展及其提供的就業崗位,成為村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此外,還有800多名村民外出務工學到技術后,依靠一技之長掙錢養家,過上了幸福生活。

據觀游村黨支部書記陸再華介紹,多渠道增收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助力鄉村振興奠定了堅實的基礎。2020年,觀游村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1000多元。

1936年,中國工農紅軍二、六軍團長征,途經觀游村,和村民結下了軍民魚水深情。觀游村依托這一紅色資源,大力發展紅色旅游,從而帶動農業經濟發展。

為此,觀游村制定了“1936”發展規劃,即打造“1條紅軍路”,沿著當年紅軍走過的地方,對鄉村道路進行提升改造,沿線打造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形成一條旅游觀光道﹔種植“9種花果藥”,在紅軍路周邊發展獼猴桃、酥李、金秋梨、櫻桃、核桃、桃子、荷花、玫瑰花、牡丹花等九種花、果、藥的種植﹔打造“3個基地”,建設愛國主義教育、村級農業嘉年華、鄉愁體驗三大基地﹔開發“6大旅游景點”,包括石龍洞、老虎洞、賀龍洞等溶洞群,索橋古渡,索溪森林公園,貓跳河峽谷露營,長沖田壩農業產業園,水落洞龍門寺山地公園。

“接下來,觀游村將嚴格按照‘1936’發展規劃,進一步加快發展步伐,讓山村更秀麗、村民更富裕、環境更優美。”陸再華說。

耀家昌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許發順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