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區:循環種養 讓農產品“綠”起來

2021年04月29日14:1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現在我們使用的都是有機肥,就是動物糞便發酵后形成的天然肥料。用機肥種出來的辣椒不僅品質好,而且還不會破壞土壤。”在永樂鎮山堡村,村民們正忙著將有機肥撒入地裡,進行辣椒移栽前的起壟、覆膜工作。

自2015年農業農村部組織開展化肥農藥使用量零增長行動以來,新蒲新區以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為目標,牢固樹立“增產施肥、經濟施肥、環保施肥”理念,緊緊圍繞“穩糧增收調結構,提質增效轉方式”的工作主線,發展循環綠色農業,連續五年實現農藥化肥使用“零增長”。

樹立綠色發展理念

新區各鎮(街道)充分利用群眾會、院壩會、趕鄉場等模式,發揮農技人員、駐村工作隊等優勢,加強重要水源、河段、景區等重點保護區宣傳,增強農民環境保護意識。在重要水源一級保護區、自然保護區核心區開展禁種督查,科學指導農戶合理使用化學農藥﹔宣傳推廣使用有機肥,全面禁止因種植造成的土壤、地表水、地下水等污染,把好思想總開關,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

推行綠色種植模式

“我們養豬場的豬糞都是經過干濕分離、發酵后,供當地村民進行農作物種植的。”蝦子鎮蘭生村的生豬養殖大戶張德橋說。“隻有好肥料才能種出好庄稼,這幾年來,我們大力推廣綠色種植模式,倡導廣大農民群眾科學施肥,增施有機肥。2020年,新區農作物種植面積46.1萬畝,其中推廣使用配方肥面積42.9萬畝,佔種植面積的93.1%。可以說綠色種植模式在新區已經形成。”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除了綠色種植,還要綠色防控。新區充分發揮植保技術在農業生產中的作用,大力推廣綠色防控新技術。“我區現已安裝殺虫燈215盞,虫害防治面積能達到10750畝,色板的防控面積在19.57萬畝左右。”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增加殺虫燈、色板等綠色防控設施,有效誘殺、捕殺農作物害虫,提高了農產品質量安全。

發展綠色有機農業

按照“四新一高”(培育新品種、引進新技術、發展新模式、形成新業態、實現高效益)要求,新區以綠色高質高效示范區建設為抓手,大力推廣綠色、高效種植技術模式和高產、穩產、優質、抗逆品種,從源頭解決化肥農藥過量投入問題。據統計,2020年以500畝壩區產業為重點,按照“321工程”發展“椒+菜”“菜+菜”“稻+”等綠色生態優良組合模式,在全區推廣辣椒集約化育苗移栽及標准化種植5.5萬畝以上,標准化、規模化、規范化種植蔬菜6000余畝,輻射帶動全區種植綠色蔬菜7.7萬畝。

此外,鼓勵發展生態種植、生態養殖,加強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認証和管理,建設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促使農業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種養殖大戶自覺減少農藥化肥施用量,增強綠色有機意識,推進農產品品質提質升級。

截止2020年底,全區管理“兩品一標”企業數14家,其中獲得有機產品認証3個,使用地理標志企業11家(“黔北黑豬”地理標志使用企業1家,“遵義朝天椒”地理標志使用企業10家)。(包福蘭)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