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建設宜居宜業活力新城的秘訣——

從金元社區“三感”提升看觀山湖區城市高質量發展

2021年04月28日14:0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位於觀山湖區的貴州省圖書館(北館)。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位於觀山湖區的貴州省圖書館(北館)。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想民之所想,解民之所需。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一個相互關聯的有機整體,三者之間既相互關聯,又相互滲透。長期以來,觀山湖區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堅持高標准要求、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一步優化基礎配套,全面改善生活環境,不斷增加民生服務供給,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如今的觀山湖區,高質量發展態勢更加凸顯,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堅持惠民利民 提升群眾“獲得感”

4月2日,金陽街道金元社區“健康社區”服務站正式啟用。

據悉,該服務站是金元社區“三感社區”建設鞏固提升項目之一,旨在強化社區為民、便民、安民功能,為社區群眾提供更加便捷的醫療衛生服務。

“每周一、三、五9點至12點,碧海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務人員會到站坐診,居民直接到服務站或打電話預約即可問診。”金元社區黨總支書記、主任袁琴告訴筆者,社區工作要始終圍繞民生來開展,打造健康服務站便是金元社區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服務的新嘗試。

經過長期的探索,金元社區以黨建為引領,推行黨建網、民生網、平安網“三網融合”,將黨組織、黨員、群眾、物業放在“一張網”裡,通過入戶走訪、成立居民議事會、召開一家親座談會等方式收集民情民意,並對接轄區物業、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合力解決居民需求和問題,成為觀山湖區建設“三感社區”的優秀典型。 

將“鏡頭”放大到全區范圍。近年來,觀山湖區全力推進“三感社區”建設,以此提升全區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其中,獲得感是幸福感和安全感提升的基礎,民生工作則是增進“獲得感”的重要抓手。

《觀山湖區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020年及“十三五”時期,觀山湖區就業更加充分穩定,新增城鎮就業1.1萬人,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5.2%、8%﹔教育更加優質均衡,北師大貴陽附中新校區投入使用,新開辦學校8所、新增學位8000余個,新增公辦學前學位6000余個﹔醫療更加普惠便民,市口腔醫院觀山湖分院、區婦幼保健院等項目投入使用,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標准化建設全面完成﹔社會保障更加完善,新增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2個,開工建設安居房2160套,建成安置房2986套,建設“三感社區”試點5個。

此外,獲得感的提升離不開經濟社會的發展和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

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來看,朱昌鎮果蔬基地、金華鎮現代農業產業園、百花湖鎮現代高效茶葉基地初見成效,帶動1.5萬名群眾增收。從發展產業促進經濟增長方面,盼盼、好彩頭食品生產基地等項目開工建設,新增規上工業企業10戶、金融及相關服務機構65家,舉辦各類展會800余場,綜合經濟效益達135億元……觀山湖區高質量發展的進程為轄區群眾持續釋放發展紅利。  

提升城市品質 增強群眾“幸福感”

走進金元國際新城,小區綠化美觀精致、社區公園花木繁茂、樓棟小區干淨整潔,居民們愜意地在廣場散步、閑談,綠化工人、志願者等社區工作者們在自己的崗位上忙碌著,一副歲月靜好的社區圖景生動地訴說著生活的小美好。

“小區景觀越來越美,社區功能不斷完善,住在這裡,心情真好。”金元社區天行健志願服務隊隊員何芙祥說,加入志願服務隊后,太極拳已成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僅幫助她強身健體,還讓她還結識了許多朋友,生活更加充實了。

每天,金元社區服務中心內的老年大學教室、多功能活動室都格外熱鬧,居民們結伴走進課堂,練拳練劍、吹拉彈唱……盡情地享受美好生活。據介紹,目前,金元社區已打造出老年大學、兒童之家、四點半課堂、愛心共享角等多個平台,並與轄區共治單位攜手舉辦各類文藝活動,不斷滿足居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舒適宜人、多姿多彩的金元社區是宜居宜業觀山湖區的一個生動縮影。隨著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實現全覆蓋,省圖書館、市少兒圖書館、區文化館、區圖書館等陸續投入使用,鐘書閣、榮寶齋等特色品牌店成為市民常去的打卡點,以及“愛心觀山湖”旅游文化節等文體活動持續開展……觀山湖區的文化事業迅速發展,轄區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豐富。

繪就“幸福”底色還離不開城市的提質改造。2020年,觀山湖區持續推進“百場千店萬鋪”建設,建成運營品牌連鎖便利店50個,累計建成公益性惠民生鮮超市19個。貴陽第一家希爾頓酒店正式開業,法國高端精品安珀酒店入駐,CCparkA館、國貿玖福城建成開業,新增商業綜合體10萬平方米。

同時,該區還通過完善市政管網配套及城市綠化配套,新建公廁2座,提升改造公廁2座,提升改造背街小巷30條,全面完成石標路、林城東路、長嶺北路“一路一景”景觀提升工作。

漫步在觀山湖區,完善的基礎設施、逐漸成型的商業配套體系、干淨整潔的人居環境,這些看得見、摸得著的可喜變化,讓群眾的幸福感日益提升。

筑牢防護屏障 提高群眾“安全感”

“我們社區正在推進的‘數智小區’旨在通過建設專業高效的社區管理、運營、服務一體化平台,賦能公共服務、社區治理智能化,有效提升基層治理效率。”袁琴告訴筆者,該平台能夠識別人員身份、觀察小區動態、鎖定可疑人員,為社區居民帶來更加安全、高效、便捷的生活環境,平台預計4月底投入使用。

安全是每個居民對社區生活最基礎的需求。金元社區目前已實現“零傳銷”“零發案”,並先后榮獲“‘兩嚴一降’先進集體”“五星級平安居住小區”“無邪教小區”“星級居委會”等榮譽稱號。並通過打造3000多平米的“法治廣場”,修建“法治主題文化長廊”,營造了濃厚的法治文化氛圍,提升了社區法治建設水平。

近年來,為增強轄區群眾安全感,觀山湖區法、檢、公、司各盡其責、協調配合、共同發力,切實推進平安建設工作。2020年,區人民法院共收案25000余件,並採取有效措施確保案件按時高質量審結﹔區人民檢察院圍繞四大檢察建設,開展保護民營企業家合法權益等專項行動,狠抓業務提高﹔區公安分局壓實打擊違法犯罪工作職責,讓轄區“兩搶一盜”等常見刑事案件發案率持續下降﹔區司法局結合實際開展多種形式的普法教育宣傳,提高法律服務實效﹔同時,區、鎮(街道)、村(居)三級綜治中心實體化運行,深入開展禁毒“大掃除”等整治行動,全區社會治安形勢持續向好,人民群眾的安全感進一步提升。(蔡婕、丁偉鑫)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