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用好農家書屋 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4月28日08:2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印江縣政府網消息:近年來,隨著群眾收入明顯增加,大家精神文化生活也日益豐富,印江自治縣農家書屋等基層文化陣地吸引了村民前來“充電”,農家書屋成為助力鄉村振興的“加油站”。

大園址村位於紫薇鎮東部,距集鎮8公裡,依托梵淨山自然保護區良好的生態優勢,茶葉、養蜂成為該村主要產業,現有生態茶園486畝,茶葉種植戶127戶,全村每年茶葉產量可以達萬斤以上。

產量起來了,銷路就是重點。隨著短視頻、社交平台的興起后,該村絕大多數村民也開始在網上進行銷售。針對群眾拍攝技巧欠缺的實際情況,該村結合茶葉種植和養蜂產業這一特色,對農家書屋藏書進行更新,有針對性地採購茶樹種植類、病虫害防治類、小視頻制作類等100余冊,把農家書屋作為村民增長知識技能,吸取致富“真經”的前沿陣地。

早上九點多,在紫薇鎮大園址村農家書屋內,窗明幾淨、書香四溢,三兩村民圍坐一起,饒有興致地翻閱著書籍。村民田文正看著一本小視頻制作的書籍,多年來,她一直種植茶樹。隨著時代的發展,她利用短視頻、社交平台銷售起了茶葉,得知村裡的農家書屋有相關書籍后,她便成了這裡的常客。

“我們家是種茶、制茶、銷售茶葉的,不忙的時候就到這書屋來看一下書,這幾天正好看了一本制作短視頻的書籍,想學習一下,然后做精美的短視頻,宣傳一下我們大園子村高山雲霧茶的優質綠茶。”印江自治縣紫薇鎮大園址村村民田文談起書屋獲得感滿滿。

和田文一樣,通過農家書屋獲取經營門道的還有合水鎮魚泉村村民周維維。

周維維養了500多隻兔,閑暇時就來農家書屋取“養殖經”,一邊查閱書籍,一邊瀏覽信息網站,查閱市場供求信息、價格走勢、品種引進和養殖技術,還不時把一些重要信息摘抄在隨身攜帶的小本子上。

“這個書屋就像我的參謀長。”翻閱著手中的《優質肉兔養殖技術問答》,周維維笑呵呵地告訴筆者:“我本身就是學習畜牧養殖專業的,養殖中有疑惑就會請教老師或者同學。一次無意中到農家書屋裡翻看,發現這裡有不少養殖方面的書籍,都非常實用,所以我會經常過來借閱,把書屋當成一個學科技、巧致富的‘參謀部’。”

目前,合水鎮魚泉村農家書屋藏書2000多冊,涉及農業技術、養殖技術、新農村建設、經濟、法律、衛生、文化藝術等。

該村農家書屋還根據實際需要更新出版物,為村民提供新信息、新知識,根據本地村民文化狀況、農業產業結構、風土人情等村情配備內容健康、實用性強的好書,讓村民喜歡看、看得懂、有收獲。

“我們的書屋到今年已有八年了,從開始到現在共有兩千多冊書。主要針對群眾,方便於群眾,因為我們這地方適合養殖,以種植為主,土壤比較肥沃、寬廣,想讓大家通過農村書屋,學習到一些種植和養殖技能,讓老百姓能增收致富,確保我們的土地能增收增綠,為家庭創造一些財富。”印江自治縣魚泉村支書介紹說。

創辦“農家書屋”是黨和國家“扶志扶智”的一項重要舉措,在推進鄉村文明建設中,為村民提供科技知識的同時,也潛移默化的影響著大家的思想觀念、精神面貌和生活方式,為美麗鄉村建設增添延綿不絕的縷縷書香。(張麗娟、唐詩意)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