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推進體育旅游融合助力高質量發展

2021年04月26日08:15  來源:貴陽日報
 

隨著全民健身、大眾旅游時代的到來,人們出游的需求、生活的方式及休閑的內容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為適應體育消費和旅游消費快速升級的趨勢,推動體育旅游融合發展勢在必行。

貴陽地處中國西南,是全國重要的生態休閑度假旅游城市,擁有山地、河流、峽谷等自然資源。貴陽善於用活山水資源,以打造“具有山地特色的體育旅游城市”為契機,推動“體育+旅游”深度融合發展。

近年來,貴陽市政府緊緊圍繞全省體育旅游綜合服務“核”的目標,充分挖掘和發揮體育旅游資源優勢,以城鎮體育旅游示范基地、景區體育旅游示范基地、體育特色小鎮、生態體育公園、汽車露營基地等為載體,推動了貴陽體育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設完成15個生態體育公園、12個汽車露營基地。2020年,重點支持建設省級城鎮體育旅游示范基地5個(開陽南江大峽谷、猴耳天坑極限酷玩公園、清鎮四季貴州景區、烏當區新堡鄉旅游度假區、楓葉谷生態體育公園)、體育特色小鎮1個(花溪區天河潭景區)。其中,猴耳天坑極限酷玩公園榮獲2020中國體育旅游十佳精品景區。

如今在貴陽,“旅游+體育”的健康旅游成為時尚。每年的春節假日,不少市民熱衷“健身游”,到周邊景區爬山、徒步,出一身熱汗暖身心。今年春節期間,開陽南江大峽谷景區就從中受益,出現了“淡季不淡”的盛況。

“大家都知道南江大峽谷夏天的漂流很火爆,冬天則是旅游淡季,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春節假期,不少周邊游客來這裡徒步、攀岩,讓整個峽谷熱鬧非凡。”開陽南江大峽谷景區的負責人說,大年初二景區接待了5000多名游客,他們或攀岩或走棧道,歡歌笑語,這種游客火爆的情況在往年冬天十分少見,健身游完全可以成為貴陽冬季旅游的一大突破口。

貴陽市圍繞體育旅游產業的發展,舉辦了貴陽國際馬拉鬆等國際、國內品牌賽事活動,通過這些賽事,成功吸引了外地游客來到貴陽、暢游貴陽。以貴陽國際馬拉鬆為例,不少馬拉鬆參賽者專門帶著家人和朋友來貴陽旅游、避暑。該賽事不僅展示了運動的激情和魅力,也成為貴陽發展體育與旅游、美食、文化等產業深度融合的新路徑。據第三方數據公司調研統計,2019“貴馬”的成功舉辦,直接帶動貴陽體育旅游消費逾7300萬元,累計帶動交通、旅游、餐飲、住宿等領域社會消費超過3.5億元。

貴陽市對體旅融合的推動,還體現在注重旅游節會與體育賽事融合,大力培育山地戶外等體旅綜合性運動賽事活動,開展了山地自行車、河谷漂流、滑翔傘、攀岩等多形式山地戶外運動,吸引不少外省游客前來參加。

體育旅游帶來的社會效應,吸引了越來越多的社會資本的注入,先后孵化出了2020年“激情貴州”汽車系列賽、貴陽十峰全民登山系列賽、2020黔靈山速攀賽等體育旅游賽事。

體育旅游融合發展,也給鄉村經濟的發展帶來了新的活力。貴陽市圍繞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加大實施全民健身路徑工程、農體工程,為鄉村體旅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與此同時,以“共享新時代·全民建設貴陽行”五大系列活動為抓手,充分挖掘鄉村旅游資源、發揮山地戶外優勢,引導社會資本,打造了一批體旅示范基地、運動休閑小鎮。在此基礎上,依托各鄉村的山形地貌、氣候地理、文化風俗等,發展了水上休閑、登山越野、騎行路跑等項目。通過以體育為切入口,對鄉村旅游的整合和深耕,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新的內涵,提供了新的動力。

如今,“一日比賽,多日停留﹔一人參賽,多人旅游﹔單人競賽,多人消費”的體育旅游模式在貴陽已經形成。依托體育賽事的舉辦,快速集聚人氣,改變傳統客源結構,帶動體驗性、參與性旅游項目發展,成為貴陽“體育+旅游”的新爆點。

圍繞《貴州省全國體育旅游示范區總體規劃》構建的“一核、六帶、多點”的總體空間架構,作為全省體育旅游綜合服務“核”,貴陽市將整合各類資金資源,充分挖掘和發揮全市體育旅游資源優勢,全面布局體育旅游項目,推介體育旅游精品線路,開展體育賽事活動。以城鎮體育旅游示范基地、景區體育旅游示范基地、體育特色小鎮、生態體育公園、汽車露營基地等為載體,拓展體育旅游融合發展空間,推動體育產業提質增效、推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山地特色的體育旅游城市,以更精彩的體育旅游活動、更獨特的體育旅游產品、更豐富的體育旅游業態,滿足廣大游客日益增長的個性化旅游和健身健康需求,推動我市體育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

立足新起點,奮進新征程。未來,貴陽將搶抓貴州省創建全國體育旅游示范區和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機遇,圍繞貴陽貴安融合發展,結合貴陽建設以生態為特色的旅游名城和區域性消費中心城市的發展思路,推進體育旅游深度融合,促進旅游產業化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運動健康生活需求。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彭剛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