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挖掘紅色文化資源 讓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

2021年04月25日10:2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印江縣政府網消息:自啟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印江自治縣充分挖掘利用縣內豐富的紅色資源,不斷拓展學習載體,將革命遺址開辟為黨史學習教育“教室”,文物史料作為學習“教材”,壯大黨史學習教育宣講“教師”隊伍,本地的紅色資源開辟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第二課堂”,有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開辟紅色教育“教室”。印江自治縣依托紅二、紅六軍團木黃會師的革命史實,將木黃紀念碑、紀念館、會師柏,以及縣城區太陽山革命烈士陵園、刀壩羅南溪革命遺址等紅色教育基地,開辟為黨史學習教育“教室”。各級黨組織紛紛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及學校師生到紅色教育基地,採取重走長征路、重溫入黨誓詞、聆聽革命故事、緬懷革命先烈等方式,讓黨員干部切身感受幸福生活來之不易,增強黨員干部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縣委宣傳部副部長參觀木黃紅二、六軍團會師紀念館時說:“實地聆聽學習紅軍崢嶸歷史,深切感受到我們黨的偉大,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作為一名宣傳干部,我將帶頭學習好黨史,繼承和發揚優良革命精神,立足崗位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工作學深學透。”刀壩鎮組織黨員干部開展了“沿紅軍足跡、聽紅色故事、看鄉村振興、譜刀壩新篇”主題活動,增強黨員隊伍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激勵黨員干部在鄉村振興中作出新的業績。刀壩鎮羅南溪村黨支部書記表示,將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抓好基層黨建結合起來,把傳承紅軍精神與保護紅色資源結合起來,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龍津街道黔江小學組織黨員教師和少先隊員到太陽山革命烈士陵園開展“學黨史、感黨恩、跟黨走”主題教育活動,讓師生接受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增強師生歷史使命感。截至目前,全縣各級各部門黨員干部前往“教室”接受革命教育1.5萬人次,中小學師生到“教室”學習6000余人次。

編印文史資料“教材”。印江自治縣委黨史研究室等部門通過實地走訪、探訪紅軍后代等方式,收集整理紅軍在印江的歷史資料,組織編印獨具特色的本地學習資料,作為全縣黨史學習教育的學習教材印發。截至目前,實地走訪、探訪紅軍后代18人,共編印了《印江黨史簡明讀本》《紅軍在印江》《印江革命史話》《紅色印江專題資料匯編》4本地方黨史書籍。同時,該縣縣委黨校組織教師進一步圍繞紅軍在印江歷史資料,精選題材和角度,精心准備宣講課件12部,讓一件件紅色物件,一段段紅色故事,成為黨員、干部學習黨史知識、弘揚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的生動教科書,讓黨員干部在紅色文物史料中感悟初心,踐行使命,激發黨員干部愛黨愛國情懷,振奮人心、凝聚力量。截至目前,全縣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宣講134場次,覆蓋10429名黨員干部。

壯大黨史宣講“教師”。印江自治縣委黨校10名教師組建宣講隊伍,走進企事業機關單位、鄉鎮街道,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及印江發展史宣講11場620人次,推進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縣教育系統教師充分利用班會課、國旗下講話等載體,講解革命故事,激勵學生努力學習,立志長大報效祖國。木黃民族小學發揮鄉村少年宮陣地作用,學校音樂教師組織學生編排《我是木黃紅少年》節目,通過文藝視頻節目傳承紅色文化,紅色教育入腦入心。印江實驗小學教師利用校園廣播站講述紅色革命故事5期、舉辦紅色主題班會46場。截至目前,全縣101所中小學校開展學生愛國主義教育、感恩勵志教育183場次,覆蓋4.5萬名學生。同時,該縣成立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師、老戰士、老專家“五老”宣講服務隊,走進企事業單位、學校、農村支部,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以及國情、省情、縣情宣講。截至目前,印江木黃紅軍小學、印江供電局等單位邀請五老宣講“四史三情” 31場次,覆蓋1200余人,推動了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微印江)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