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水土城:游客沉浸式體驗紅色文化

2021年04月23日08:46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周清

青山環抱中,習水縣土城古鎮與蜿蜒而行的赤水河日夜為伴,訴說著那段波瀾壯闊的紅色歷史。

1935年,紅軍以土城渾溪口為主要渡口,揮師一渡赤水河,揭開了紅軍“四渡赤水”的篇章。四渡赤水紀念館裡,保留著毛澤東一生中的“得意之筆”﹔青杠坡紅軍烈士陵園,三千多名紅軍戰士長眠於此﹔還有大埂上毛澤東指揮戰斗處、土城渡口紀念碑、中國女紅軍紀念館……習水的青山綠水間,處處是紅色故事。

遵義盛典旅游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迅認為,“將傳統參觀游覽、課堂紅色教育模式升級為沉浸式體驗模式,才能更好吸引游客,更好展現紅色資源的魅力。”

據了解,遵義盛典旅游發展有限公司投資5000余萬元,在習水縣土城鎮赤水河畔建成體驗園,並以體驗園為舞台,策劃推出了《四渡赤水出奇兵》實景演出、《青杠坡戰役》體驗項目。其中,《青杠坡戰役》體驗項目以四渡赤水體驗園為舞台,通過音響系統、炮火模擬技術、馬克沁重機槍模擬技術、戰場煙霧技術、迫擊炮模擬技術、火焰特效技術等再現青杠坡戰場。該項目已於3月進入測試階段。

踏進體驗園,游客可以背起行軍包、扛起鋼槍,跋山涉水、伏擊崗哨、炸碉堡……“穿上紅軍裝,拿上三八大蓋‘步槍’,戰斗打響,當‘敵人’的子彈密密麻麻射過來,才發現原來戰爭的殘酷遠超想象。”90后游客李俊體驗《青杠坡戰役》項目后感慨良多:“經歷過這一場‘槍林彈雨’,更加感到今天這份和平的分量之重。”

業內人士稱《青杠坡戰役》是“創新紅色旅游產品的先鋒軍。”王迅告訴記者,“已有300多家合作機構將其列為今年的重點推廣項目。”

體驗園的另一個項目,2019年10月1日推出的《四渡赤水出奇兵》大型真人實景演出也備受好評。3月15日恢復演出以來,已經接到30余個旅行團訂單。

將電視劇裡才能看到的戰爭場面搬下銀幕,真人實景演繹四渡赤水戰役,近距離感受戰場銷煙。遵義盛典旅游發展有限公司探索出的這種模式,讓游客“零距離”觸摸紅色文化,得到市場廣泛認可。

王迅算了一下,“2019年,《四渡赤水出奇兵》實景演出吸引了120多家機構前來合作。《青杠坡戰役》體驗項目在短短一個月內,為公司新增了與160余家旅游、研學、紅培、團建機構的深度合作。”

在遵義盛典旅游發展有限公司的計劃裡,這還遠遠不夠。“我們還會打造《攻打土城》夜間體驗項目及勝利大聯歡活動,將紅色文化與民俗文化相結合,形成有血有肉的紅色組合項目﹔另一方面我們計劃與縣域內其他產品串聯,打造土城一日游、兩日游產品,把曾經的‘過路游客’變為‘過夜游客’。”王迅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