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山湖區司法局:“四個立足”全面推行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

2021年04月22日15:1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觀山湖區實行告知承諾制的証明事項目錄(第一批)。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觀山湖區實行告知承諾制的証明事項目錄(第一批)。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日前,筆者從觀山湖區司法局獲悉,該局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扎實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要求,以利民惠企為目標,以“四個立足”為抓手,全面推行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規范承諾辦理及監管指導,確保“減証便民”措施取得實效。

具體工作中,該局立足“減負”“透明”“增效”“落實”四個方面,從源頭堵住証明“泛濫”,針對直接面向企業和群眾依申請辦理的行政事項,從制度層面進一步解決企業和群眾辦証多、辦事難、多頭跑、來回跑等問題﹔通過在貴州政務服務網上公布《觀山湖區實行告知承諾制的証明事項目錄(第一批)》的公告,依據職權類權責事項統一規范清單,印發了《觀山湖區關於開展實行告知承諾制的証明事項梳理工作的通知》﹔在業務指導上,該局對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進行專門解讀,積極宣傳典型做法、典型經驗,加強政務服務工作人員的業務培訓,確保業務經辦人員熟練掌握工作規程。另外,要求有關部門要科學編制本部門告知承諾制工作規程、修改完善辦事指南等,並通過線上線下多渠道公布,以建立健全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投訴舉報機制,研究完善對承諾不實處理的相關配套制度。目前,全面推行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已納入觀山湖區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主要工作任務分解及細化內容。

下一步,區司法局將把該項工作納入法治政府建設考評指標體系和目標績效考核體系,根據工作推進情況會同有關部門進行全面督促檢查,確保各項工作任務落細落實到位。(駱婭、田鑫)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