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桃縣世昌街道採取“134”工作法打造人居環境整治體系

2021年04月22日09:5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進一步改善全街道人居環境,提升群眾居住質量,鬆桃縣世昌街道以黨建為引領積極探索“134”工作法打造美麗鄉村治理體系。

“1”:建強一個核心,筑牢基層治理之魂

堅持以黨建為核心,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注重強化政治引領、組織引領,激發黨員先鋒帶頭作用,筑牢戰斗堡壘。通過加強支部黨員教育培訓,規范建設黨員活動室,將學習常態化、制度化,提高思想認識﹔牢牢抓住管黨治黨責任制這個“牛鼻子”,黨員干部注重在日常的生產生活中充分示范帶頭作用,積極主動參與到人居環境、鄉村振興等村內大小事務中。

“3”:構建三個體系,破解基層治理之困

構建網格管理體系,實現基層治理精細化。抓住“治”這個關鍵點,在做實做細“十戶”為一個單元,選出衛生長管理體系上下功夫。

打造干部隊伍體系,充實基層治理人才力量。針對社區“兩委”及監委會班子成員、公益性崗位、村小組干部年齡結構偏大、學歷偏低的問題,結合村級班子分析研判工作,充分發揮青年人才黨支部作用,注重發現和儲備一批年輕干部﹔注重引才聚才,改善條件,完善保障。

打造議事理事會體系,注入基層治理前進動力。農村紅白喜事多,經常放煙花爆竹滿地到處是垃圾,無人打掃或打掃不干淨,理事會的人幫協助村委干部管理,改變亂堆亂放的現象。

“4”:突出鄉村“四美”,提升基層治理之效

圍繞人居環境整治“市民美”,大力實施市民綜合素質提升工程。積極探索“英雄故鄉·美麗苗家”主題實踐活動,傳承紅色文化講紅色故事,倡導講文明話做文明人,維護公共秩序,提高市民綜合素質,樹立文明世昌、禮儀世昌新形象。

圍繞人居環境整治“道路美”,大力實施道路環境衛生整治工程。加強道路的管理,可視范圍內不能出現白色垃圾,杜絕打掃時往兩邊掃的現象,尤其是溝渠裡的臟亂臭要打掃徹底。嚴格落實“門前三包”責任制,確保衛生狀況良好,重拳出擊整治區域內戶外廣告、“牛皮癬”等亂貼亂畫、亂吊亂挂等亂象,拆除不符合規劃要求的戶外廣告,做到“三無”衛生無死角、路面無家禽糞便、無亂扔亂倒、無材草亂堆亂放等。

圍繞人居環境整治“庭院美”,大力實施群眾自願服務工程。庭院內無雜草叢生,不隨意堆放雜物,生產工具、生活用品、農用物資等物品整齊擺放﹔家禽家畜圈養,庭院地面無糞土、無垃圾、無污水,保持庭院整潔。

圍繞人居環境整治“居室美”,大力實施評選活動模范家庭工程。家居整潔美觀,窗明干淨,家具電器物擺放整齊,無塵土﹔窗帘、門帘勤洗勤換,無明顯污漬﹔被子、床單等日用針織品整齊、平整、潔淨﹔室內備有垃圾收集袋或簡易垃圾桶,生活垃圾及時入袋入桶,每天打掃、收拾廚房和廁所,垃圾及時分類處理。(楊輝)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