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入黨故事

觀山湖區楊序珍:一句誓言用一生作答

2021年04月21日14:5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楊序珍從事醫務工作所獲的榮譽証書。張奕妍攝
楊序珍從事醫務工作所獲的榮譽証書。張奕妍攝

“我最大的驕傲是成為一名黨員、一名全科醫生。”年近80歲的楊序珍雖臉上布滿皺紋,但雙眼依舊炯炯有神,她坦言,這輩子她都用行動在履行著入黨誓詞中“對黨忠誠,積極工作”這句話。

心中有陽光 腳下有力量

1942年1月3日,楊序珍出生在觀山湖區賓陽街道二鋪村一組(原烏當區野鴨鄉二鋪村一組)一個貧窮的家庭,家裡有6個孩子,她排行老大,父親是國民黨起義軍,經常不在家。那時候的楊序珍和兄妹吃不飽穿不暖,更別說讀書識字了。

“都說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16歲我就被選派到鐵路上工作,參加湘黔鐵路修建。”楊序珍回憶道,當時的她,不懂就學,不會就練,臟活累活搶著干,憑借一股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勁頭,取得了工程師們的信任和欣賞。“那時候年輕,好像有用不完的精力,每天做完自己的工作后,我還主動跟著工程師們上山下山查看工程進度情況。時間長了,他們開始教我認字,有時候是認圖紙上的字,有時候教我寫自己的名字。”楊序珍說。

機會永遠留給有准備的人。1958年,貴陽鐵路醫院准備抽調一批識字的年輕人,學習醫療知識,培養儲備醫生。“那時候,我已經識得一些字,並且會寫自己的名字了。”這次偶然又珍貴的機會,被楊序珍緊緊地抓住,從此開啟了她的醫務生涯。

在貴陽鐵路醫院工作的那幾年,楊序珍白天跟著醫生刻苦鑽研醫療技術,晚上在夜校認真學習文化知識。“我熱愛醫生這個職業,為了這個理想,我不怕困難,努力奮斗,立志成為一個好醫生。”楊序珍說。

志之所趨 無遠弗屆

“小楊同志,你要盡心盡責做事、至真至誠為民,努力學習,爭取早日入黨……”當時身邊的老黨員、老醫生們總是這樣對楊序珍說,在大家潛移默化的影響下,入黨的信念在她心中逐漸生根發芽,她努力工作,認真做事,積極向黨組織靠攏。

當入黨申請被駁回的那一刻,楊序珍明白是父親身份的緣故,才讓她的入黨之路變得艱辛而遙遠。“我沒有氣餒,反而覺得自己應該更加努力、不懈怠,把理想變為現實。”回憶起當時的情景,楊序珍仍然堅定。

1962年,正值二鋪、小箐、朱昌等一帶缺乏鄉村醫生,又由於原生家庭的貧困,使得楊序珍的母親再也無力撫養5個弟弟妹妹,楊序珍毅然決定放棄貴陽鐵路醫院的工作回到二鋪村,一邊為母親分擔家庭重擔,一邊作為“赤腳醫生”為附近村民看病。

“當時,二鋪附近幾個村就隻有我一個醫生,為了更好地滿足村民看病的需求,我先后到市人民醫院、婦產院、區衛生院參加預防保健、全科醫學、醫療技術的培訓。附近幾個村80%的新生兒都是我接生的。”楊序珍說,雖然從事的工作平凡而普通,瑣碎而繁雜,但卻與人民的健康密切相關,讓她對待工作不敢有絲毫懈怠。

十幾年艱苦生活的磨練,楊序珍選擇為人民服務的決心和對黨的熱忱始終不改。1978年—1979年,楊序珍先后被授予“衛生工作先進赤腳醫生”“赤腳醫生模范”“先進接生員”等稱號。1980年,經過黨組織的多次考察、考驗,楊序珍如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成為一名正式黨員。

“我既然選擇入黨,選擇為人民服務,就必會堅定信仰,守住初心,對黨忠誠,積極工作。”楊序珍說,如今,她的子孫都是中共黨員,可以說是根正苗紅的“紅三代”。

老驥伏櫪 志在千裡

退休后,楊序珍始終堅持“離崗不離黨、退休不褪色”的理念,懷著對黨的感恩之情,發揮余熱力所能及地幫大家做點事。2020年疫情期間,穿上白大褂,請戰服務一線的楊序珍重回大家的視野。“看到孩子們每天都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我也想盡一份自己的力量,更何況我還是一名黨員、一名老村醫。”楊序珍說。

二鋪村村支“兩委”考慮到楊序珍年紀較大,又做過心臟搭橋手術,駁回了她到卡點值守的請求,同意她坐鎮村委會,協助做好村民防疫知識宣傳工作,為工作人員提供健康咨詢和指導,最大限度降低普通工作人員感染風險。

“我們村裡很多居民一家幾代人都找楊醫生看過病,大多數80后都是楊醫生接生的,有楊醫生在,我們心裡就無比踏實,是她堅定了大家戰勝疫情的決心和信心。”二鋪村黨支部書記吉永江感慨又自豪地說。

本著對黨忠誠、為人民服務的初心,楊序珍從醫五十余載從未發生一例醫療安全事故。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也是楊序珍成為中共黨員的第41年,步履蹣跚的她無論走到哪裡,都會帶著一枚黨徽。“憶初心,悟初心,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守初心,踐初心,聽黨的話,按黨的標准做事,在崗位上創造新的業績。”楊序珍堅定地說。(張奕妍)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