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章:千年杜鵑花海 風光盡在山中

2021年04月20日07:25  來源:貴州日報
 

在赫章縣鬆林坡白族彝族苗族鄉大梁子村這個小村庄,藏著一處人間仙境,在雲霧的縈繞下,更顯得神秘。

三道坡,一個很不起眼的村寨,一片仙氣氤氳中的千年杜鵑花海,就藏在海拔2200米左右山谷中!奇形怪狀的杜鵑花,姿態萬千,形成美若仙境的杜鵑花海。

一路邊走邊賞,不覺間進入一片五彩斑斕的世界。杜鵑爭奇斗艷,競相開放。眼前蝴蝶飛舞,遠處村庄恬靜,一派詩畫田園的景色。

在喀斯特風貌的山峰環繞下,山梁上、溝壑裡處處盛開著杜鵑花,很是興奮。紅色的、白色的、粉色的、黃色的、紫色的﹔碎花杜鵑、桃葉杜鵑、繡球杜鵑、珍珠杜鵑、瑪瑙杜鵑、種類紛繁、五彩斑斕,美不勝收……徜徉其中不禁讓人沉醉其中,流連忘返。

童話般的秘境中,杜鵑花靜放,花香襲人,花浪與翩躚蝴蝶交相輝映,形成獨特的花海景觀,觸目所及都是色彩的盛宴。淡淡雲霧繚繞。清風過處,芬芳陣陣,沁人心脾。不由想起著名詩人白居易的詩句:“閑折一枝持在手,細看不似人間有,花中此物是西施,芙蓉芍藥皆嫫母。”

三道坡,這裡環境清幽,氣候宜人,生物種類繁多,有藥用植物上百種,園林植物30多種,珍稀植物10多個品種,以及大白杜鵑、映山紅、暗綠杜鵑、映山紅變種等近30個杜鵑品種。色有鮮紅、粉紅、金黃、淡白、淡綠……每年到三、四月,花開時節,滿山五顏六色的花朵,或濃妝艷抹,或素淨雅致,或丹唇皓齒。由於這裡海拔落差大,杜鵑花可以連續開放長達三個月之久,三月在山下開白色杜鵑,四月在半山腰開粉紅色杜鵑,四月下旬到五月上旬則在山頂開兩萬多畝的萬年馬櫻紅色杜鵑。

因為溝谷幽深,森林植被覆蓋完好,這裡的杜鵑獨具特色,直徑50厘米以上的近萬棵,70厘米以上的上千顆,每一株都獨立成景,樹枝虯枝蒼勁,枝干盤旋虯結,狀如蛟龍,形如猛禽……

最吸引人的還是莫過於擁有著千年樹齡的“千年杜鵑花王”,距地面20厘米高處,直徑為86厘米,樹冠呈傘狀,樹齡超千年,現在依然枝繁葉茂,花團簇錦,盡情綻放,令人嘆為觀止。

山川秀美、地杰人靈的赫章縣,也有著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在這裡,游客可以領略可樂夜郎古國遺址寧靜致遠的魅力,可以贊嘆彝族鈴鐺舞和阿西裡西大草原的浩瀚神奇,還可以深嗅天上花海“晨曦映露催早起,芳菲鑽窗喚夢醒”的馥郁。這裡距貴州屋脊韭菜坪景區不遠,正在積極融入到赫章縣阿西裡西“春季賞花、夏秋摘果”的旅游品牌中,大梁子村千年杜鵑花海已成為每年春天杜鵑花海的主要觀賞地之一,花海的知名度和美譽度不斷提升,漸漸為廣大賞花游客所喜歡,一個理想的鄉村旅游勝地的雛形已在這裡形成。(黃杏)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