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山湖區一個“口袋”公園的“變形記”

2021年04月20日15: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居民在公園裡跳舞。陳楊攝
居民在公園裡跳舞。陳楊攝

草長鶯飛,暖春四月。近日,筆者在觀山湖區“碧海愛爾園”公園看到,已有21個年頭的公園穿上了“新衣”,居民們在這裡跳舞、休閑、鍛煉,怡然自得,樂享春光。

據了解,“碧海愛爾園”公園是典型的“口袋”公園。雖然就在居民“家門口”,但由於年久失修,此前存在部分路面破損、路燈照明情況不佳、木棧道木護欄鬆動等情況,少有居民來此游玩。在了解相關情況后,觀山湖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局屬城市綠化建設管理處、局屬市政工程管理處、局屬環衛所等單位聯動協作,助力“三感社區”試點創建工作,為該公園改頭換面,提升“顏值”。

“我們在年前就開始商討提升改造工作,對該公園破損設施設備進行排查。”據觀山湖區市政工程管理處路燈科科長劉再海介紹,今年1月初,該部門工作人員先后對“碧海愛爾園”20余根鈉燈燈杆進行維護,為12盞太陽能燈進行技改,更換1200米電纜燈線,並加裝了100米環湖美化燈帶 ,目前園區內的路燈照亮率達100%,大大增加了園區照明效果,提升了夜間景觀。

與此同時,區城市綠化建設管理處從細微處著手,對該園林綠化附屬設施進行精細化管理,新建128平方米棧道、100米護欄,更換了園內長凳面層,修補破損路面,挖設排水溝,更換垃圾桶,砌筑花池,修復藝術牆面,清理水體垃圾和雜草等,為園區“改頭換面”,提升居民游玩體驗。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公園改造提升所用的材料皆來自更換區內其他路段設施留下的舊材料。”據觀山湖區城市綠化建設管理處管護科副科長劉凱介紹,三家單位在公園提升改造中堅持節約環保、舊物利用原則,用“低成本”改善了“大民生”。

“公園裡的凳子、路燈全換新了,每天送孫子上學后,我都會來這裡跳跳舞、打打太極,累了就坐下來休息一下,環境好心情也好,晚上散步也有了去處。”附近居民張大爺告訴筆者。

據悉,觀山湖區共有180余個公園綠地,採取市場化運作與相關部門管理相結合的形式開展公園綠地管理工作。近年來,區相關部門大力開展精細化管理工作,由園林綠化延伸到附屬設施精細化管理中,通過巡查問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方式對轄區老舊公園園林綠地及附屬設施進行提升修復。與此同時,各公園綠地在市場化運作下由相關企業、部門開展環境衛生、花卉管護、水面清理等日常管養。(陳楊)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