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弟益與貴三紅辣椒科研的故事

2021年04月20日20:4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科技的力量不可小覷。我正計劃帶領公司的技術團隊,為新區辣椒加工企業開展一系列講座和技術培訓,努力提升我們新區辣椒加工企業整體的加工技術水平。”在貴州省貴三紅食品有限公司內,公司總經理駱弟益正向筆者講述他當前的計劃。

駱弟益,何許人也?

貴州省辣椒發酵制品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貴州省科技廳專家庫成員、遵義市辣椒產業技術研究院院長、遵義市農科院科技培訓師資庫專家成員、食品貯運與營銷高級工程師……這些都是駱弟益的頭銜。

他早年教過書、創過業,是校長、是營銷高手、是管理能人,而成為一名致力於辣椒產業發展、熱愛辣椒科技研究的科學技術專業人才,要從2012年他開始擔任貴州省貴三紅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說起。

那時,貴三紅還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型辣椒加工企業。“剛進入辣椒這個行業,我發現大家都沒有自己的核心技術,只是一味地模仿,缺乏產品創新,也沒有對應的辣椒制品生產標准。”回想剛入行的情景,駱弟益深有感觸,“大型企業從辣椒原料、產品供應到市場銷售等方面都佔了上風,對生產成本進行了嚴格控制,中小企業在產品售價上不佔優勢,如果只是跟風發展,那面臨的隻有‘死路’一條。”

模仿走不通,辣椒企業要發展,怎麼辦?

“唯有創新才有‘活路’。”駱弟益認為,得創新產品種類、為其附上“科技值”,走上一條產品類型、生產技術差異化的發展道路才行。

“起初,我們外聘了一名懂技術的人才來對員工進行技術指導,我也跟著學,並做實驗研究我們的產品。”駱弟益說,公司一開始隻有一個人做研究,后來陸續發展到兩個、三個……遇到始終攻克不下來的技術難題時,他就帶著團隊走進高校、科研機關,聘請各類專家、教授來公司指導,遇到不懂的問題,就通過不斷地提問、學習、做實驗來尋找答案。

經過多年的探索發展,駱弟益和公司的科研人員都成長很快,他成為了一名食品貯運與營銷高級工程師,而貴三紅食品有限公司也變成了一個擁有自己科技核心競爭力的公司。

2016年12月,由貴三紅食品有限公司參與起草的貴州辣椒發酵制品、貴州香酥椒、貴州鲊辣椒等食品安全地方標准通過,並於2017年6月正式實施。2017年,在中國•遵義第二屆國際辣椒博覽會上,貴三紅食品有限公司攜中國餐飲渠道辣椒產品供應第一品牌“貴三紅”和中國開胃佐餐伴侶第一品牌“辣三娘”的180多款產品參會,受到客商們的熱情追捧,來自北京、上海、深圳、重慶、廣州等地的眾多客戶紛紛前來洽談合作,現場簽約訂單金額就達1億多元。

“我們在產品和配方上有了技術創新,構建起了自身的核心競爭力,企業就能順利地向前發展。”駱弟益說,在初次嘗到了甜頭后,他與董事長胡廣芬一拍即合,兩人決定繼續走好辣椒科技研究的發展道路。

如何保有核心競爭力?

瞄准目標,看清道路,“兩條腿”走路!

面對品類繁多的辣椒制品,駱弟益通過總結公司長期以來大量的銷售數據、經銷商的反饋意見以及辣椒市場的發展趨勢,在結合企業自身特點、精准定位銷售群體后,決定採取“兩條腿走路”的方式,通過科技創新在發酵類辣椒制品領域持續發力。

一方面,公司在內部逐步培養起20多名辣椒科研專業人員,他們除了對公司生產產品質量進行日常監管外,還常態化地開展微生物發酵技術研究工作﹔另一方面,公司與國內高校和科研機構進行合作,柔性引進了近30個博士、教授來進行辣椒科技研究。

現在,貴三紅食品有限公司已與中國農業大學、西南大學以及省內的貴州大學、貴州省農科院、遵義醫科大學、遵義師范學院等高校和科研機構達成了技術合作,通過定向培養、設立院士工作站等方式,加強辣椒制品科技研究。今年3月底,貴三紅食品有限公司還和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廖小軍教授簽訂了合作協議,計劃在公司設立一個教授工作站,主攻辣椒制品相關領域的研究和規范制定。

從開始進行辣椒科技研究到現在,貴三紅食品有限公司已參與起草制定了辣椒系列食品安全地方標准5個,成功申報辣椒系列產品專利100多項,近幾年,每年都會推出10余種辣椒新產品。公司還接連獲得了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農業產業化經營省級重點龍頭企業、貴州省農產品加工示范企業等稱號。

“我深深地感受到,科技的投入,給一個企業甚至產業發展帶來的巨大助推作用。”駱弟益說,有了科學技術的保障,公司的整體實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在辣椒行業的名聲也越來越響。近幾年,公司通過線上、線下有機融合,不斷拓寬產品的銷售覆蓋面,銷售區域從西南地區擴展到全國所有省區市,並成功與聯合利華、上海東方航空、平安集團等世界500強企業合作。十三五期間,公司的年銷售額也從最初的5000萬元提升至2020年的2億多元。

“下一步,我們計劃創建至少1項國家級辣椒制品標准,爭取再參與起草制定3至5項省級地方標准,取得10件以上發明專利。”有了科學技術的注入,對於公司未來的發展,駱弟益充滿了信心。(包福蘭、馮悝)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