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寧縣: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打造鄉村振興“精神家園”

2021年04月20日10:3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近日,鎮寧自治縣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推進鄉村振興戰略行動打造“精神家園”。

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鄉村振興提供理論指引

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人心,鎮寧自治縣第一時間訂購黨史學習教育指定書目,分發到手,行動不便及外出黨員通過送書上門、微信送課形式,確保黨員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由縣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牽頭,堅持“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目標導向,各鄉鎮(街道)、縣所屬各單位結合實際擬定學習計劃。結合省委“牢記殷切囑托、忠誠干淨擔當、喜迎百年建黨”專題教育及市委“作風教育整頓”行動,堅持以領導干部帶學、個人自學、集體研學、“故事互動”講學相結合,一天一學,確保實學深學細學。截至目前,全縣通過理論中心組學習、干部理論學習、“三會一課”“開學第一課”、誦讀“紅色家書”、“故事互動”講學等形式開展黨史專題學習200余次。無論黨員、干部身處何崗位都全身心投入到黨史學習教育中,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總結黨的創新理論成果,以予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行動提供黨的理論指引。

充分挖掘紅色文化資源,為鄉村振興備足精神養分

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鎮寧縣充分挖掘整合本地長征史實,即江龍群眾喜迎紅軍、陸瑞光與紅軍結盟、紅軍有驚無險過板樂、紅軍布告、板袍指揮所、搶渡北盤江等六個部分紅色資源及建國后馬鞍山農業合作社遺址紅色資源。根據史實資料記載、本地老人回憶及民間流傳還原紅色史實,形成文字進行本地紅色文化資源再學習。通過誦讀“紅色家書”、講好“紅色故事”,組織黨員干部參觀學習紅色基地3103人次,利用紅色教育基地,開展黨的革命傳統學習教育,傳承紅軍長征精神。組織黨員干部參觀陸瑞光紀念館,聆聽陸瑞光烈士的革命事跡,緬懷革命先烈反抗暴政、不屈不撓開展地方武裝斗爭直至奮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大無畏革命精神。組織黨員干部重溫“團結合作、敢闖敢試、互惠共贏”為馬鞍山農業合作社文化遺產紅色歷史記憶,傳承和弘揚馬鞍山精神。通過開展黨的革命傳統學習教育,充分利用本地紅色文化精神,涵養全縣黨員領導干部,凝聚艱苦奮斗、勇於奉獻、團結合作的強大力量,推進鄉村振興戰略行動。

科學打造紅色美麗村庄,為鄉村振興注入紅色力量

鎮寧中南片區三至五月櫻桃、枇杷、四至七月李子、五至七月芒果、七至九月百香果、六至十一月火龍果一年四季水果均有產業,堪稱黔中地區最大水果出產地,自然風光優美、民族風情濃郁,但由於缺乏資源整合未能得到很好地發展。學史力行辦實事,鎮寧自治縣利用良田鎮板袍村是1935年4月17日-18日紅軍長征紅三軍團途經並設立臨時指揮所之地的優勢,擬申請投資4400余萬元,將良田鎮板袍村納入紅色美麗村庄試點村打造。著力把保護利用紅色資源與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緊密結合起來,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引領基層治理緊密結合起來,堅持抓好示范、突出特色、整體布局的思路。挖掘和整合紅色資源,以試點村紅色美麗村庄建設,輻射帶動鎮寧縣中南片區蜂糖李等精品水果產業與自然風光、民族風情開發發展,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形成獨具特色的紅色文化示范點,打造黨史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的重要場所,城鎮統籌發展與農業現代化示范區,實現試點村成為鎮寧、安順和黔中地區的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樣板”。

重溫黨的歷史,汲取奮進力量。如今,在黨的紅色精神指引下,鎮寧自治縣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深入實施鄉村振興、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大力實施“做強工業、做優城鄉、做特農業、做活旅游、做美生態”五大發展戰略,以建設“三區一翼一樞紐”為導向,堅持系統觀念,鞏固拓展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努力使經濟增速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陣”,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奮力續寫新時代開放鎮寧新篇章!(趙永堂)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