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成渝圈·唱好雙城記系列報道之八

湄潭縣:做強綠色產業融入成渝圈

2021年04月20日08:52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鄭德忠 謝國歡 王 丹靈

春光美,茶飄香。

眼下,春茶進入採摘期,在貴州湄潭蘭馨茶業有限公司生態茶園裡,茶農搶抓農時採下茶青后,生產車間加足馬力生產,搶“鮮”將茶青加工制作成2021年新茶。新茶產品除供應春茶市場外,公司還將以壓箱好茶備戰今年茶產業博覽會。

“在茶葉生產管理上,公司狠抓綠色和有機,並通過雨林聯盟認証、有機食品認証等,也因綠色健康的品質俏銷全國。川渝兩地的消費者因為了解而認可。去年,僅‘黔茶聯盟’銷往川渝的茶葉就高達2000多萬公斤。”貴州智慧黔茶產銷聯盟發起者、創始人,貴州湄潭蘭馨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金循告訴記者。

湄潭是久負盛名的“茶城、酒鄉、煙縣、糧倉”,素有“雲貴小江南”之美譽,這裡種茶、制茶已有千年歷史,有“西南茶鄉”之稱,是“貴州茶業第一縣”。

目前,湄潭已建設標准化生態茶園60.87萬畝,投產茶園58.6萬畝。全縣共有茶葉生產、加工、營銷企業及加工大戶725家,年加工能力8萬噸以上。2020年,湄潭獲中國茶業百強縣第一名,榮登“十三五茶業發展十強縣”榜首。

作為位於“成渝——黔中”經濟區走廊核心區的縣之一,湄潭為抓住融入成渝圈這一重大機遇,大力實施“鄉村振興、綠色工業、城鄉統籌、文旅融合”四大戰略,全力推進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四化”同步。

以綠色為主軸,推進綠色高效農業生態化、標准化、品牌化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湄潭的招牌農產品不僅隻有茶葉。

湄潭綠色食品工業園區是貴州省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園區,目前,園區已入駐企業396家,其中,工業加工企業298家,含農特產品精深加工企業167家,已形成以茶葉、優質稻、辣椒、白酒等為主導的綠色食品加工集聚區。2020年,園區完成工業總產值22.79億元,比重佔全縣工業總產值的97.85%。

貴州湄潭伏瑩食品開發有限公司是園區一家專業從事農產品生產加工的國家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主要經營火鍋底料、辣椒醬、泡腌菜等產品。

“從農歷正月初七開工到現在,生產線天天加班補充貨源。”該公司董事長夏可福告訴記者,“去年,公司新研發的‘椒麻青椒醬’推出后,因其獨特的口感,備受成渝地區歡迎,今年1月到現在已累計銷售近2000萬噸。”

據夏可福介紹,公司自成立以來,持續與重慶周君記火鍋食品有限公司合作,生產的辣椒制品在川渝地區的總銷售量佔全國市場份額的三分之一,且在川渝兩地的銷售佔比率還在上升。

在實施白酒產業振興計劃中,湄潭積極融入成渝圈,在兩城協同帶動作用下,促進白酒企業擴能升級,加大白酒產品開發,唱響湄窖、芙蓉江、金湄河等品牌,“十四五”期間,該縣計劃規模以上酒業工業總產值突破100億元。

湄潭經開區投資商貿處處長彭麗介紹,湄潭還有茅貢米、茶籽油、獼猴桃酒等一批綠色生態農產品,也深受成渝消費者及採購商好評。

在旅游產業方面,湄潭也立足資源,充分對接成渝市場的同時,吸引成渝客商前來投資。

位於湄潭田家溝堰塘灣的江南景觀園林浥園,曲徑通幽、盆景林立,行走其間,猶如在一幅水墨江南畫中暢游。浥園由來自重慶市銅梁區的陳世敏匠心打造,總投資1.3億元。陳世敏認為,園林藝術是對中華文化的傳承與發展。湄潭青山綠水,生態環境優美,打造江南景觀園林與湄潭特色人文山水的融合,更能凸顯湄潭的靚麗優雅。

近年來,湄潭縣已創建A級景區7個,面向成渝全力推介康養、避暑游等,吸引更多成渝游客來到湄潭暢游綠色“江南好風光”。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