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安新區

舉行首場農村基層黨建現場觀摩會

2021年04月20日08:41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朱迪)4月14日,貴安新區2021年第一次農村基層黨建現場觀摩會在湖潮鄉召開。

當天,來自各鄉鎮的基層黨組織代表先后到車田村、星湖社區、下壩村,通過現場參觀、聽匯報、看展板、交流討論等形式,對基層黨建辦公陣地建設、黨建工作模式及黨建引領產業發展等進行觀摩學習。

在車田村,村支書雷善林向觀摩代表詳細匯報了車田村依托黨建引領助推鄉村旅游發展、推動村集體公司運行的工作歷程。作為貴安新區著名鄉村旅游景點,車田村以黨支部為引領,採用“政府搭台、企業唱戲、百姓參與”的運營管理方法,成立專業運營管理公司開發建設和經營管理景區,隨著景區軟硬件設施的改造升級,鄉村旅游發展持續火熱,贏得觀摩代表一致點贊。

走進貴安新區首個安置社區——星湖社區,干淨整潔的小區環境與完善的配套設施讓觀摩代表眼前一亮。社區黨支部書記何顯強說,為讓群眾搬得進、住得好,星湖社區不斷探索積極創新,結合實際推出“村委會+物業公司”“村干部+工作人員”“村規民約+社區公約”“社區管理+專業咨詢”的四個“+”管理模式,破解新型安置社區管理治理難題。

在下壩村,黨支部書記滕永康詳細介紹了下壩村在黨建引領下,通過出租商業門面、盤活空置土地等多種渠道壯大村集體經濟,通過完善基層組織、促進村民就業、推進鄉風民俗等方式開展社會治理,大力推進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模式的發展歷程。

此次觀摩會既是對基層黨建工作的一次集中檢驗,也是一次黨建工作的經驗交流。活動中,觀摩代表們仔細看、認真聽,並結合實際談自己的想法與感觸,現場氛圍熱烈,為進一步加強貴安新區農村基層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總結經驗、樹立典型,健全抓黨建促鄉村振興長效機制奠定了基礎。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