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下沉 權力下放 數據下傳 標准下延

貴安打造鄉村政務服務示范典型

2021年04月20日08:39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朱迪)為踐行“便民、優質、高效、廉潔”服務理念,全力服務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大局,貴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結合轄區調研實況,要求各科室、鄉(鎮)政務中心做好服務下沉、權力下放、數據下傳、標准下延,多措並舉部署打造貴安新區鄉村政務服務標准化建設示范樣板。

做好服務下沉,新區各級政務服務人員增強了解民情、辦理民事、解決民憂、凝聚民心的服務意識,強化對基層服務的業務指導,提升基層服務能力,切實解決群眾“門難進,事難辦”問題,強化向基層延伸的服務能力。

做好權力下放,積極梳理事項下放清單,加強業務培訓,增強承接能力,編制統一辦事指南,推進“四辦一化”即“一窗通辦、一網通辦、全省通辦、跨省通辦,政務服務便利化”向鄉村延伸,實現群眾“就近能辦、異地可辦、一次辦成”,強化向基層延伸的承接能力。

做好數據下傳,狠抓數據共享,有效暢通指揮體系,將現有服務平台集中整合,提升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數據調度能力,強化向基層延伸的系統平台建設。

做好標准下延,村級便民服務站按照“八個有”,即有辦事場地、有工作人員、有工作制度、有經費保障、有事項清單、有設施設備、有標識標牌、有工作台賬的標准加快提檔升級,強化向基層延伸的規范性。

為推進鄉村政務服務能力提升,貴安政務服務中心組成調研組赴各鄉鎮開展為期兩天的鄉村政務服務調研,通過座談會、現場走訪等方式,就工作中痛點難點與各鄉鎮分管領導、鄉鎮政務服務中心負責同志、村支兩委負責同志、村便民服務站代辦員、群眾代表等展開討論。

針對群眾關注的醫保開通及密碼重置流程優化、企業注冊場地証明環節減少、老年公交乘車卡屬地村級証明等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各鄉鎮政務服務部門表示將按照“三減一降”(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降成本)標准,本著“能放則放、能減則減、能優則優”原則,對群眾迫切需要下放且能下放的事項堅決下放,對暫不能下放的事項採取優化流程、減少環節、建立聯動機制等措施和辦法加以解決。

針對群眾提出的無法現場解決的頑固“症結”,貴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將形成問題清單與整改清單,與新區相關部門共同對接,採取有效措施及時解決。同時,推動調研指導覆蓋新區91個村(居、社區),聚焦群眾所思所盼,獲取第一手問卷。

“我們將結合鄉鎮實際,擬定鄉村政務服務‘四一致’,即標准一致、流程一致、環節一致、材料一致的事項清單和辦事指南,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真正實現群眾‘足不出村就能辦成事’。”貴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黨務便民服務科鄧皓源說。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