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負發展使命 加快人才培養

——全省推進新型城鎮化暨“強省會”工作大會引發熱烈反響

2021年04月20日08:22  來源:貴州日報
 

近日,全省推進新型城鎮化暨“強省會”工作大會召開,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加快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的意見》《關於支持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在全省學術界引發熱烈討論和反響。大家紛紛表示,將堅決貫徹落實好“兩個意見”,切實發揮好省委、省政府重要思想庫和智囊團作用,著力培養本土人才,為推進全省新型城鎮化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貴陽作為全省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具有獨特的區位優勢,‘強省會’是我省更好地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戰略選擇,是成為大西南更具影響力的重要增長極的戰略定位。”貴州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袁鵬舉說,隻有做大做強貴陽,才能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也才能進一步加快貴陽遵義一體化建設,融入成渝城市群。

“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就是要更好實現‘人’的聚集。”貴州大學貴州基層社會治理創新高端智庫研究員李文鋼說,城市包容度的提升,可以不斷增強城市對各類人才的吸引力,最終提升城市的創新力和競爭力。因此,貴州應建設具有包容性精神的城市文化,促進多元人群和諧共處,不斷滿足居民發展的需要,讓每一個在城市工作、生活的人都能機會均等地實現全面發展,能公平合理地分享城市發展成果,實現人與人、人與社會之間的和諧發展。

貴州財經大學大數據應用與經濟學院院長楊楊表示,“強省會”五年行動計劃推進過程中,經濟人才是重要資源。未來,學院將堅持引育並舉,多管齊下,發揮財經類學科經濟人才“蓄水池”作用,做好“引智入黔”工作,做好人才機制建設,做好人才激勵、人才安置等多種制度建設。同時著力培養本土人才,喚起本院學子肩負服務地方經濟發展戰略需求的使命感,為“強省會”五年行動提供經濟人才支持,貢獻經濟人才力量。

“‘兩個意見’指明了貴州省未來城鎮建設和發展的方向。”貴州民族大學人文科技學院副校長左丹認為,打造特色城鎮是一項系統工程,建筑是城鎮的具象、街區是城鎮的網絡、地理氣候是城鎮的基礎、市民是城鎮的行為主體,而文化是城鎮的靈魂。城鎮規劃與建設應充分考慮氣候、地理、市民、文化等因素,尊重自然規律,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同時,還要組織民族學、歷史學、建筑學等多學科學者提煉當地文化精髓,大力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提升市民素質。

“‘兩個意見’強調貴州要堅持走山地特色新型城鎮化之路,既是繼承過去貴州在城鎮化探索中取得的好經驗、好做法,又是結合貴州未來城鎮化的發展目標和任務。”貴州省社科院城市經濟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陳其榮表示,接下來,將結合基地學科建設、專業優勢和智庫培育等,切實發揮好省委、省政府重要思想庫和智囊團作用,在開展以高品質城鎮生活為目標導向的城鎮空間格局、城鎮精細化管理、城鄉融合發展等領域的應用研究、對策研究和基礎研究上加大力度,為服務好省委、省政府決策提供重要的理論支撐和應用對策參考,為推進全省新型城鎮化高質量發展貢獻社科力量。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綜合報道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