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關區:“遠程村級問診”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4月19日18: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專家問診。
專家問診。

近日,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吳代琴,來到畢節市七星關區長春堡鎮衛生院參加民盟貴州省委會組織開展的遠程專家門診。

此時,長春堡鎮衛生院內,9歲的夢婷在七星關區衛生健康局駐村干部的陪同下,跟隨大伯早早地來到這裡等待專家問診。

“大夫,孩子前一陣查出來心臟不好,孩子父母在外打工,我們也不懂,您看看是什麼原因?” 

“小妹妹你晚上睡覺睡幾個枕頭?睡覺時有沒有發生過喘不過來氣,要坐起來才能緩解的情況?腿伸出來,讓阿姨看看腫不腫。”吳代琴一邊仔細詢問,一邊翻看孩子在貴陽市婦幼保健院做的心臟彩超診斷。

“孩子的心臟內膜墊缺損,但不是完全性的,她還沒有發生紫紺,也許還有辦法。但我是心內科大夫,這孩子的病要去綜合性大醫院看心外科,聽心外科大夫的專業判斷,看是否有做手術的機會。”吳代琴站,立馬將彩超診斷結果發給心外科的同事。

“用手機在我們醫院微信公眾號挂上號,立馬帶著孩子去,一刻都不要耽誤。”送走夢婷,長春堡鎮衛生院遠程醫療會診室裡,屏幕上顯示另外2個鎮衛生院、54個村衛生室也已准備就緒。

73歲的王大爺因為上腹飽脹、雙下肢水腫已在長春堡鎮衛生院住院一段時間,治療許久但病情未見明顯好轉。

“老人家睡覺用幾個枕頭?飯吃多少?腳腫不腫?”

“心臟是絞痛還是氣不夠用?有高血壓嗎?在吃什麼藥?”

一連串的仔細問診后,吳代琴又詢問了王大爺的管床醫生周文平的判斷和診療方案,並對周文平醫生治療方案進行調整。

據了解,在困難地區開展遠程醫療幫扶是民盟貴州省委會近年開展的重點社會服務工作。2018年以來,民盟貴州省委會以畢節市七星關區、黔南州羅甸縣為試驗田,通過遠程網絡和專家駐點相結合的方式,幫助提升鄉村的醫療衛生服務能力。

“通過遠程醫療,看病就診的病人越來越多了。醫務人員也得到很多跟名醫專家學習的機會,醫師的診療水平明顯提高。”長春堡鎮衛生院院長鄭緒嵐說。

“吳大夫是我們協調前往七星關開展遠程專家門診的第19位大夫。” 民盟貴州省委會社會服務處副處長龍詠娟介紹,自2019年4月份以來,民盟貴州省委會已協調派出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近20名專家到七星關區長春堡鎮衛生院、水箐鎮衛生院、小吉場鎮衛生院開展遠程專家門診。

談起鄉村醫療衛生的點滴變化,七星關區衛生健康局分管領導和信息中心負責人張麗萍滿是感慨:“在民盟貴州省委的傾力幫扶下,我深刻的感受到了鄉村醫療一點一滴的變化,看到了群眾從看病難,到家門口就能看病的變化,這離不開民盟的大力支持。”(圖/文 夏民)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