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不掉的溫情 遷不走的關愛

——鬆桃為跨區域搬遷工作增加“溫度”

2021年04月18日09:2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群眾搬遷到哪裡,黨的關懷就跟到哪裡。近年來,鬆桃把黨建引領融入到跨區域搬遷的各項工作中,成立跨區域搬遷工作小組,與碧江區、萬山區、大興高新區的各街道、各社區緊密合作,統籌抓好11個安置點6560戶29883人的對接協調、搬遷入住、后續服務和政策銜接等工作。

各安置點負責人加強溝通聯絡、形成工作合力。陸致吉攝

譚煒是鬆桃跨區域易地扶貧搬遷白岩溪安置點的負責人,每天都會帶著組員到搬遷戶家中串門、聊天。

龍金花來自正大鎮,2019年搬到白岩溪,在工作組的幫助下,有了一個穩定的公益性崗位。譚煒經常到她家入戶走訪,關系特別親熱。

劉祖鵬與搬遷群眾交心談心。熊海周攝

客廳內張貼著喜慶的對聯,家用電器和生活用品一應俱全,龍金花熱情地介紹起了家裡的新變化:“這個抽煙機是政府送的,這個洗手台也是政府送的,感謝政府!感謝你們!”這些話她來一次說一次,仿佛這樣才能表達自己的感恩之情。

“時間上很自由,經濟上也有了提升,小孩子的成績也比之前好多哩!”埋頭整理廚具、收拾餐桌的李慧芳干起活來,渾身上下充滿了勁頭。2019年7月,她從烏羅鎮搬到白岩溪,參加了工作組安排的技能培訓,用學到的廚藝開了一家烤魚店,開啟了嶄新的生活。

就業培訓送進安置點。工作組供圖

從搬進來到融進來,從穩得住到能致富,搬遷群眾的點滴變化折射出跨區域搬遷工作小組的服務成效。回想過去的困難和挫折,譚煒深有感觸。

跨區域搬遷涉及人口多、范圍廣,群眾文化差異大、融入難,是一項系統工程。剛開始,鬆桃的跨區域搬遷工作小組遇到了很多困難。有的職能部門不知道工作組的存在,老百姓不了解隊員們的工作性質。去年5月,鬆桃、碧江、銅仁高新區召開聯席會議,建立聯席機制,打破了溝通難、協調難的工作瓶頸。

為搬遷群眾排憂解難。工作組供圖

正光安置點的負責人劉祖鵬善於和搬遷戶打交道,廣場、樓道和路口,都是他的“臨時”辦公場所。扎進人堆裡擺龍門陣,許多群眾的煩心事,就在他的日常走訪中被輕鬆化解。

在正光社區,劉祖鵬曾見証過張承源同志在疫情防控期間表現出來黨員風採,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更是堅定了自己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信念。

鬆桃組織文藝巡演走進跨區域搬遷安置點。龍元彬攝

“讓11個工作組擰成一股繩,共同做好后續扶持的后半篇文章!”跨區域易地扶貧搬遷鬆桃工作組辦公室負責人易友豐信誓旦旦。如今,與各區直部門、各街道時刻保持信息暢通,在大批量低保轉入、用水用電、就學就業等后續保障方面,打出了貼心服務的“組合拳”。

宜居家業的銅仁市跨區域搬遷安置點。龍元彬攝

搬出大山,但搬不掉溫情﹔遷入城市,但遷不走關愛。鬆桃以黨建為引領,扎實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著力做好移民安置點“四安家園”建設,切實保障移民群眾長遠生計和安置點的長治久安。(楊杰、謝慧芳、龍元彬)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