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貴州法治貴州為“黃金十年”快速發展期保駕護航

書寫法治中國建設的精彩貴州篇章

2021年04月18日08:55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何永利

近年來,貴州省委、省政府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全面推動政法工作高質量發展,不斷推進更高水平的平安貴州、法治貴州建設,努力把貴州建成全國最平安的省份之一。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貴州政法戰線忠誠履職盡責,積極改革創新,有力維護了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為全省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徹底撕掉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標簽,最短時間戰勝新冠肺炎疫情,圓滿完成“十三五”目標任務,為“黃金十年”快速發展期提供了重要保障,書寫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的貴州篇章。

創新舉措,構建大平安工作格局

“從河南來貴陽做餐飲生意15年了,我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真的是一年比一年更多!”在貴陽市大營路開飯店的老板娘張玉彩,熱情點贊貴州良好的社會治安和生活環境。她說,這裡有安居樂業的社會治安環境,還有對外來人員給予的各項制度和保障,吸引了像她一樣的很多外地人來貴州投資興業、安家落戶。

平安建設中的“平安”,已經從傳統意義上的生命財產安全,上升到安業、安居、安康、安心等各方面。

“十三五”時期,貴州始終堅持把深化平安貴州建設作為各級黨委、政府的“一把手”工程,主動適應形勢變化,積極創新工作機制,強化堅實組織保障,推出了一批有工作創新和特色的亮點舉措——

省委、省政府以“把貴州建成全國最平安的省份之一”為主題組織開展十大課題調研,全面把脈全省平安建設情況﹔

創新推動出台《關於全力推進平安貴州建設的實施意見》,成立省委書記、省長任“雙組長”的省委平安貴州建設領導小組,推動領導小組實體化運行﹔

制定《平安貴州建設考核辦法》及實施細則,完善考核指標體系,實施挂牌督辦等措施,進一步筑牢平安貴州建設的制度框架體系﹔

扎實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綜治中心、警務室建設,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等工作。以季度現場觀摩會,總結推廣遵義、黔西南州等地新經驗新做法。

…………

一項項政法創新舉措不但在全省開花結果,而且引起了全國的關注。

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持續走在全國前列,落實司法責任制、政法智能化、職業保障、制約監督體系等一批改革亮點在全國推廣。法治政府示范創建、大數據、生態文明等地方立法走在全國前列。

平安貴州建設打出“組合拳”,招招精准發力,招招落到實處。截至今年1月,全省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信訪案件連年下降,全省現行命案同比下降33.33%,現有吸毒人員數同比下降23.22%。群體性事件近兩年零發生,每10萬人命案發案數降至全國平均水平以下﹔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再創歷史新高。

法治護航,助力脫貧攻堅

打好脫貧攻堅的“貴州戰法”,充分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貴州政法戰線助力攻克貧困堡壘的足跡鏗鏘有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政法機關、廣大政法干警牢記職責使命,沖鋒在前,投入脫貧攻堅這場偉大戰役。各單位除定點幫扶各縣外,“一把手”身體力行,全員動員,全力以赴,下沉各村寨,定期進行社會穩定分析,出台多項制度助力脫貧攻堅。

僅2019年以來,貴州全省政法戰線在脫貧攻堅戰役中就有95人獲省委先進個人表彰,34個政法單位獲省委先進集體表彰,政法戰線幫扶的貧困縣全部脫貧。

法治護航脫貧攻堅,不僅是治安好、犯罪少的狹義概念,還要涵蓋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各方面寬領域、大范圍、多層面的護航。

一手拿“經濟報表”,一手拿“平安報表”,全省政法系統正是在這一理念的指引下,積極發揮職能作用,護航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創造穩定的社會環境。將易地扶貧搬遷后續保障、脫貧攻堅領域弄虛作假、扶貧資金監督管理、產業扶貧風險4項18個風險點納入全省重大風險問題清單,推動各地建立化解矛盾糾紛機制,最大限度防范化解矛盾糾紛風險隱患。

創造安全的治安環境。在全省15749個行政村選聘警務助理22116名,建設流動集市警務室、十戶電話聯防、巡更守夜等方式加強鄉村治安防控。

創造公正的法治環境。在全省重點貧困鄉鎮設立民生資金保護檢察聯絡室,立案查辦涉及民生資金職務犯罪案件967件共1200人。

疫情防控,筑牢“平安堤壩”

“有一種幸福,叫我在貴州生活。”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網友在朋友圈裡發出的這一句感受,引發了全國各地網友的熱評和跟帖。

健身、散步、熱舞、旅游……今天,貴州人民群眾享受著平安祥和的幸福生活。在疫情防控取得驕人成績的背后,離不開法治的保障。

2020年,在極其嚴峻的形勢下,貴州政法戰線主動作為、全力攻堅,持續奮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線,全力服務保障“六穩”“六保”,積極投身各種抗災救災工作,為戰貧戰疫戰災作出了重要貢獻。

疫情襲來,全國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后,貴州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法律法規,立即對進出城市的交通進行管控,依法嚴厲打擊擾亂市場秩序行為,嚴肅追究相應人員對疫情防控的失職失責行為,深入開展疫情防控專項監督檢查等等。

成千上萬名基層網格員化身信息排頭兵、防疫宣傳員,深入社區基層助力防疫各項工作措施的推進,搭建起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穩防穩控的嚴密防線,以“微網格”“微安全”成就了“大平安”。

在疫情防控中,貴州加大執法力度,加強治安管理、市場監管等執法工作,嚴厲查處各類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價格的違法行為,依法嚴厲打擊抗拒疫情防控、造謠傳謠等破壞疫情防控工作的違法犯罪行為。

按照“摸清底、管住人、把好關、穩住面”的要求,貴州在全國較早部署入黔道口查控檢測、基本單元相對封閉式管理、重點人員分類管控三道防線,對控制疫情起到了顯著作用,有效遏制了疫情的擴散蔓延,有力保障了社會秩序安定平穩,為貴州在全國率先實現復產復工復學、實現“六穩”“六保”提供了堅實保障。

極不平凡的2020年,貴州政法工作交出了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分別達99.41%和98.55%的精彩答卷。

行者方致遠,奮斗路正長。今天的貴州,居住者安心、往來者順心、投資者放心。努力把貴州建成全國最平安省份之一,全省政法系統乘風破浪,在平安建設的大道上闊步前行,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與高水平安全的有機統一,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